【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交通】“高速路变多,跑起来真带劲”

2021年06月09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货车司机 田风春

  我是奇台县人,今年52岁,开大货车已有25个年头了。这些年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新疆的交通建设,作为货车司机,我能切身体会这种变化带给我的便捷,我很骄傲。

  刚开货车时,新疆还没有高速公路,土路和砂石路随处可见。因为路况不好,当年我最怕跑长途。

  记得有一年夏天从奇台拉货到石河子,有的砂石路路面坑洼不平,开起车来颠簸异常。还没走到阜康境内,车就坏在路上了。我转身打量一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掏出车上的工具自己修车,但怎么也修不好。半天看不到一辆过路车,求援无门。

  眼看天色渐晚,车仍没有修好,我急得满头大汗。这时,一辆货车从远处驶来,我连忙跑上去请求帮助。在这位货车司机的帮助下,我的车修好了。

  此后,新疆修建了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奎高速等,高速公路里程慢慢增加,跑车的压力也小了。

  但高速公路还是不够用,很多地方的路况仍较差。有一年,我从奇台拉货到哈密市,道路以省道为主,部分路段甚至还是砂石路,路面被过往车辆碾轧得“惨不忍睹”。

  路面窄、货车多,车走到巴里坤境内,我被堵在路上无法动弹。原来前方一辆货车坏在了路上,启动不了,造成后面的车辆无法通行。

  大货车没法变道,也不能掉头返回,路上被堵的车至少排了20公里长。我只能坐在车里慢慢等待。很快,带的水喝完了、馕也吃完了。夜晚来临,我又渴又饿,就挨着车找其他司机借吃的、喝的。

  一个晚上过去了,第二天,坏了的货车被拖走,堵在路上的车才能慢慢通行。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次被堵在路上一天一夜的场景,从此以后,每次跑车,我会多带一些水和食物。

  这几年,新疆大力建设高速公路,每年在路上跑车我都能看到高速公路施工的场面。现在,高速路连通了所有地州市,大部分县市也通了高速路。像G30连霍高速小草湖—乌鲁木齐段、乌奎高速、G7京新高速大黄山—乌鲁木齐段等,都从此前的四车道扩充到八车道,道路宽阔,很少有堵车现象,我车上备的水和食物也派不上用场了。

  G7京新高速这个月底全线通车,以后从奇台拉货出疆的话可以全程走高速路,不仅节省成本,开起车来也更安全、舒服。这么好的交通环境,开起车来真带劲,我还想多跑几年再退休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整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