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革命文物绽放时代光彩

——新疆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2021年06月10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征程中,天山南北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积淀形成了众多革命文物资源。截至目前,全区已公布首批革命文物101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0177件、红色资源点225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2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红色景点成为党史教室,让革命文物成为生动教材。

  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历经3年建设和陈列布展,纪念馆新馆即将开馆。”6月6日,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讲解员麦提拜尔·麦麦提向参观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全新布展的八路军驻疆办事处历史陈列,不仅有着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还有了现代化的多媒体展陈方式。”

  2018年—2020年,新疆投入资金1亿元,用于革命文物保护,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改造,红色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

  “以新馆开放为契机,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将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场馆联合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等专题展。”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说,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历史和现实更好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乔尔玛烈士陵园安葬着为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168位筑路官兵。为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4月底,尼勒克县启动乔尔玛红色旅游服务区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将对老兵驿站功能区的两层楼、共705平方米建筑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独库公路的打卡地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的首选驿站。”尼勒克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龚秀琴说。

  每一处红色景点、每一件红色文物,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承载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传承好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就要建好用好红色阵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让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

  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今年我们策划推出了‘从黑油山走来——新疆油田特展’、‘克一号井’及‘三八女子钻井队’等专题展览,积极推进‘黑油山地窖展陈’升级改造。”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小三说,克拉玛依市持续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用更生动、更鲜活的形式和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新疆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展陈渐成体系,全区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稳步推进。各地利用重大时间节点,推出了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主题展览和红色旅游线路。

  在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故址陈列展览改造提升过程中,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从上海影像馆购买了毛泽民烈士1941年担任新疆财政厅副厅长、代厅长期间,在新疆发行公债大会上的演讲镜头。这是毛泽民烈士的唯一现存影视资料,弥足珍贵。

  一段段红色记忆生动可感,不断增强着红色景点景区的影响力、感召力,于无形中给人以精神洗礼与深刻启示。

  “今年预计将发出上百趟‘乌鲁木齐号’红色旅游大巴。”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马旭东介绍,乌鲁木齐市4月底推出了“乌鲁木齐号”弘扬“长征精神”之旅、学党史颂党恩之旅、看“迪化百年巨变”之旅等8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团队报名已排至8月初。

  “我们每3天发1班‘乌鲁木齐号’旅游大巴,前往毛泽民故居等红色旅游景区(点)游览,游客较2019年增长超300%。”港中旅国际新疆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明瑛说。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预约6月、7月参观的大中小学校特别多。我们去年建成了150平方米的智能影院,可播放三五九旅历史、红军长征历史、凯歌进新疆等不同主题的宣传片。这些宣传片都是用3D技术制作的,很受年轻人的欢迎。”位于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展陈设备部负责人管宇说,该馆和石河子大学签约建立“兵团育人”实践教育基地,定期举办红色教育活动。

  在青少年中根植爱党爱国情怀,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新疆红色旅游景区不断挖掘红色精神内涵,以音乐、影视剧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互动式、沉浸式、可视化体验,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

  灯光打在舞台上,一把铁锹、一个竹篮、一辆三轮车、一张小板凳,王成帮扛着铁锹,透过漫漫黄沙,眺望远方……6月5日,大型原创舞台剧《我叫王成帮》在库尔勒市首演,现场座无虚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时而掌声雷动,时而静默无声,观众随着剧情推动而情绪起伏。“王爷爷太厉害了,在库尔勒市坚持义务栽树育苗这么多年,腰椎断裂、癌症都没有把他打倒。我们要以王爷爷为榜样。”华山中学二年级学生杜欣桐说,剧目让她看到了一位85岁老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库尔勒市先后打造了库尔勒市党史馆、十八团渠纪念碑等6个市级红色教育基地,形成具有特色的党性教育资源链,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参观者。

  哈密市以红色资源+文艺创作为模式,推出了电视纪录片《伊吾四十天保卫战》、10集电视专题片《红色足迹》、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创作纪实文学《寻找吴小牛》、编排歌舞剧《红色东天山》、歌舞晚会《百年长歌》等一批红色文艺精品,让百年党史可感、可亲、可近,从而春风化雨、触动心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全区文旅(文物)系统将系统规划“十四五”革命文物和红色旅游工作,全面加强革命文物的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大红色讲解员队伍建设,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