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全国政协委员代表联名提交三件提案 涉及交通旅游物流

2021年06月10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张云梅报道)6月9日,经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讨论、审议、协商,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将联名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交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协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促进西北五省(区)智慧旅游区域合作、加快构建西北五省(区)物流枢纽新格局的提案。

  与会人员形成最大共识,就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向西开放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健康发展。针对中欧班列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高、班列资源未能有效统筹问题,形成的《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协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快推动班列朝数字化方向发展,广泛推广集拼集运模式,加强通行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对集结中心支持力度,支持联合探索开行人文旅游班列。

  《关于促进西北五省(区)智慧旅游区域合作的提案》提出,西北五省(区)借力“互联网+旅游”新动能,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取得较大发展,但五省(区)区域内智慧旅游平台融合度不高,未形成共同发展合力。由此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帮助制定出台《西北五省(区)智慧旅游区域合作方案》,整合现有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协调信息技术人才与技术调配,加强区域旅游品牌和服务整合,推进和完善智慧旅游互通功能建设。

  近年来各省(区)物流枢纽建设进度加快,功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能力、货物运输组织效率加快提升,但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物流业发展总体较为粗放,产业支撑不足。《关于加快构建西北五省(区)物流枢纽新格局的提案》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综合交通网规划引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贸易畅通水平,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口岸建设。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