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能源】“大网电”温暖边境村

2021年06月10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国网和田县供电公司喀什塔什乡供电所所长 乃比江·买买提明

  2007年,和田县喀什塔什乡电网正在进行局部改造。这一年,我来到喀什塔什乡工作。

  喀什塔什乡全乡平均海拔3000多米,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又是边境乡,村和村之间距离特别远,气候温差较大,是典型的高寒山区。

  刚来这里时,喀什塔什乡政府附近的村庄中,部分村民使用光伏太阳能照明,部分村民只能用煤油灯。乡政府所在村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黝黝看不到光,村民只能待在家里。看到电网改造工程队在施工,村民们都特别高兴,经常来问工程进度,大家都希望能早日用上电。

  喀什塔什乡有11个行政村。2008年,我们乡供电所负责其中9个村的供电保障任务,这一年有7个村接通了大网电。当时电网建设的目标是能满足村民照明就行,所以使用的变压器功率不高。这一年,我们乡供电所有1108户客户,缴纳电费只有7000多元,算下来,一家用电不到7元,差不多只是照明用电。

  刚开始收电费都是抄表,村民居住很分散,山区道路也不好走,我只能骑马、骑摩托车去收电费,几天才能把一个村的电费收完。

  2012年,乡政府安装了路灯,到了晚上亮堂堂的。不少村民和孩子晚上在路灯下聊天、做游戏……夜晚的乡村热闹了不少。这一年,所有村民家中的电表都换成了插卡式电表,我再也不用上门收电费了。随着农牧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不少人买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可因为早期安装的变压器功率不高,这些家电不能像城里一样随时使用。

  那几年,我最怕的就是电路跳闸。因为村民使用的家电变多了,甚至有村民开办了小磨坊、榨油坊等小型加工厂,一到用电高峰期,就容易短路停电。一些乡村距离我们乡供电所太远,运维也非常困难。

  2018年,喀什塔什乡进行了一次电网改造升级,2个边境村也通上了大网电。这一次电网改造升级,电线集中使用了绝缘导线,村里的变压器也从50千伏安换成了2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后,不仅能保障村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使用各种家电,还能为村里的小型加工厂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2020年,喀什塔什乡又迎来了一次电网改造。为了让村民冬天能安全使用上电暖气,对5个行政村的电网进行了改造,涉及多条10千伏线路。从去年供暖季开始,这些村民冬季采暖告别了煤炭,只需轻轻按下按钮,就能享受清洁安全的电暖气供暖。

  如今,家家户户使用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时,再也不用考虑避开用电高峰期,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现在,我们边境村用电和城里一个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整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