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能源】打造稠油开采的“中国样本”

2021年06月10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埋藏于地下的原油,并不是抽油机一抽就能抽出来,还有像沥青一样的稠油黏到抽油杆上,刀子都刮不下来,这样的稠油又是怎样抽出来的呢?

  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风城油田作业区地下便是这样的稠油,新疆油田的专家发明了汽驱、火驱等技术来抽取稠油。

  6月3日,记者在风城油田作业区看到,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矗立着一座座数十米高的蓝色“钢铁战士”,看上去十分奇幻。这些“钢铁战士”就是开采稠油的采油机。

  地面上,纵横交错的银色管道,像一条条巨龙在抽油机之间游走。这些管道中有一部分是蒸汽输送管道,跟不远处的一座蒸汽锅炉房相连。锅炉里的蒸汽达到250摄氏度左右时,输入蒸汽输送管道,通过水平井持续注入地下油层,将稠油焖化,使其能流动后,再抽取出来。

  走近FHW105井组附近,可以听到轰隆隆的蒸汽流动声,抽油杆周围是抽油时带出来的蒸汽,冒着缕缕白烟。

  “这是风城油田作业区日产稠油最高的一口抽油井,设计产能日产30吨,实际产能日产100吨左右。”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副总地质师赵长虹说。

  风城油田作业区有5200多口抽油井,这5200多口抽油井与130余座锅炉房相连,蒸汽持续注入抽油井,和被采出来的原油混合在一起,现场通过另一套设备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水再次加热成蒸汽注井,循环使用。

  事实上,风城油田作业区除了通过蒸汽采油外,还在试验火驱采油。所谓火驱采油实际上就是火烧油层,钻井先向油层注入空气,通过地下点火让油层燃烧,利用燃烧产生的热量加热油层,使原油裂解、降黏、流动,然后把变软变稀的稠油抽出来。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级工程师木合塔尔介绍,目前开采稠油使用了6种技术,包括蒸汽吞吐、蒸汽驱、重力泄油、驱泄复合、火驱和多介质复合开发。在以上6种技术体系支撑下,新疆油田稠油开采持续稳产上产。

  为开采稠油,新疆油田的专家们攻坚克难,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目前,一些技术还走出新疆、走向国际,在加拿大、委内瑞拉等国油田得到推广应用。

  据介绍,稠油又叫重油,是流动性非常差的油,常温下摊在地上,就像黑色的地毯,能卷起来。其中,超稠油更是黏得像沥青,能凝结成块。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稠油属于优质环烷基稠油,被称为石油中的“稀土”。

  截至2020年底,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累计产量超1亿吨,已建成我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新疆油田以智慧和科技,推动稠油形成工业化有效开采,打造出稠油开采的“中国样本”。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