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实践与经验】作风过硬成为干部鲜明标识

2021年06月10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葛国

  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回顾了我区脱贫攻坚不凡历程,目的是要总结在攻坚战斗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大力弘扬伟大斗争中锻造的伟大精神,为阔步前行提供不竭的智慧和力量。“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伟大斗争中,我区干部作风受到了锤炼,作风过硬成为干部鲜明的标识和努力的方向。

  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回顾了我区脱贫攻坚不凡历程,目的是要总结在攻坚战斗中获得的宝贵经验,大力弘扬伟大斗争中锻造的伟大精神,为阔步前行提供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强度和规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伟大斗争中,我区干部作风受到了锤炼,作风过硬成为干部鲜明的标识和努力的方向。

  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作风,也是党的思想路线和基本思想方法,是认识事物、把握规律和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条件。实事求是思想作风的理论基础是被列宁誉为“伟大的认识工具”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在于认清“实事”,关键在于“求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什么时候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我们党就能制定符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什么时候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制定的政策就会脱离实际,党和国家事业就会走弯路。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准确了解实际、掌握实情,探求事物发展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区广大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深”,就是深入各族群众,深刻了解贫困对象、贫困户真实情况;“实”,就是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细”,就是掌握实情详细具体,大到贫困对象、贫困户每年收入多少,小到家养几只羊、一日三餐吃什么,事无巨细,做到底数清、方向明;“准”,就是找准贫困对象、贫困户致贫的根源和帮助他们脱贫的正确方法;“效”,就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做到出实招、见实效。“深、实、细、准、效”以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为条件。没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引领,就不可能全面深入认识脱贫攻坚的实情实况,不可能把握脱贫攻坚的规律方法。打赢脱贫攻坚战锤炼了广大干部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优良思想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正确思想方法。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风问题,重视学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这是我们党对学风问题的重大政治判断,把学风问题重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没有“旧版本”可供复制,没有“洋模式”可资借鉴,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不少干部深感脱贫攻坚“本领恐慌”。困难面前,干部们怀着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来一个大学习”,向学习要本领。大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级文件、农业农村知识、管理知识等。通过学习补短板,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努力成为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突击手。在学习中,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不当“客里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践互促进,把学习转化为提高工作成效的本领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弘扬了马克思主义学风,优良学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学风支持。

  锻造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作风不实是最大的危险。各级干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好干部“三个特别”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杜绝“挂空挡”,在“实”字上狠下苦功,做到脱贫攻坚谋划实、分工实、责任实、推进实、作风实,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自治区党委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从自治区到地、县、乡、村五级党组织,党委和政府都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负起第一责任,落实“双组长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干部分包到户,进村入户、访贫问困,详细了解情况、认真查找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在扎实推进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中锻造实干意志,在推进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和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七个一批”中磨砺苦干精神,在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个加大力度”中锤炼务实品质,形成了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这些无一不是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正是在广大干部实干苦干不懈努力下,2020年11月,自治区最后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锤炼了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效法宝。

  践行亲民爱民的领导作风

  各级干部增强公仆意识,怀着对各族群众真挚的感情,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驻村干部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交朋友,群众有了主心骨,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干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杜绝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基层干部从填报各类繁冗报表等沉重负担中解脱出来,轻装上阵,用更多时间、精力谋划脱贫攻坚任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锻造了干部亲民爱民的领导作风,优良领导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干部保证。

  养成慎终如始的生活作风

  生活作风是干部政治品格和思想道德的外在表现,直接反映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事关党风政风社风,事关党的形象和声誉,既不是个人私事,也不是无关小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各级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从自身做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慎终如始,保持积极向上、健康高雅、遵规守矩、防微杜渐的生活态度,养成严谨自律、勤俭朴素的生活习惯,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谨慎对待迎来送往,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也要讲原则、讲正气、讲纪律、讲道德,不参加“同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时刻警惕和防御权力、金钱、美色“糖衣炮弹”诱惑腐蚀,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干部破除“官本位”思想,自觉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如实报告个人事项。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家庭、原则与亲情的关系,注重廉洁治家齐家,抓好家风家教,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赢脱贫攻坚战锻造了干部慎终如始的生活作风,优良生活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生活风尚引领。

  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大考锤炼干部作风,干部优良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证。二者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形成脱贫攻坚战和干部作风建设齐进双赢局面。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也是新疆大地呈现出的最为亮丽生动的图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