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塔城为什么这样红

2021年06月10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任江 姚刚

  6月7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四季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奎塔高速公路来到塔城市,塔城之行是从一堂党课开始的。

  “塔城虽然地处偏远,但由于有口岸,我们的祖辈很‘时髦’,1930年就能看到黑白无声电影,而那时的电影院就是现在塔城地区宾馆的自助餐厅……”当天下午,在塔城市党群活动中心西部红色驿站,来自塔城市第二小学的教职工正在这里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结合塔城市历史,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阿地里是塔城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一名退休干部,40年来,他一直自费订阅10余种报纸杂志,每天花两个小时做剪报,西部红色驿站中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均来自他的剪报和平日收藏的物品。仅3月以来,就有近百个基层党组织来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离开西部红色驿站,报道团队来到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红色大门、红色台阶、红色地面……“老旗手”沙勒克江·依明家的小院像一片红色的海洋。坚持12年在自家小院升国旗,这个小院已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这里参加升国旗仪式的各族群众累计达23万余人次。

  循着塔城市的红色印记,报道团队成员走进塔城红楼博物馆,这是塔城地区唯一一座综合性博物馆,由俄国商人热玛赞·坎尼雪夫于1910年出资修建,1914年竣工。因临街墙面呈铁锈红色,故称为红楼。

  在这里驻足观看,似乎可以触碰到塔城市红色文化的脉搏:塔城市是我国较早受到十月革命影响的城市之一,是传递革命真理的红色通道;1933年,塔城人在巴克图口岸将东北抗日义勇军将士接回家;抗战时期,塔城作为重要通道之一,苏联援华物资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往抗日前线……

  “不来塔城红楼博物馆参观,很难想象这个城市与革命有着这么紧密的关联,尤其是巴什拜先生为抗美援朝捐飞机的故事,深深震撼着我。”南京市游客杨小林说。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塔城红楼博物馆和裕民县小白杨哨所入选“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精品线路。今年年初,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小白杨哨所、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巴什拜展览馆)入选全疆12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

  “我们要将红色文化旅游与塔城独特的戍边文化、口岸文化、自然风光和边境文化等旅游资源融合在一起,综合开发塔城地区优势旅游资源,努力实现红色旅游资源有效拓展。”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行进日记

  红色记忆闪耀城市荣光

  6月7日 星期一 晴

  在塔城市只有匆匆一日,我对这座红色城市就充满了爱意与敬意。

  在塔城市党群活动中心西部红色驿站,参观者从老党员阿地里·阿不都热合曼的讲述中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在吾热肯创办的家庭博物馆,一个个老物件,让人们感慨生活巨变的同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哈力旦·依拉洪的家中,一张老炕桌的故事,让人为她一家三代的民族团结情谊动容……

  我们所到之处,都能体会到塔城市各族群众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这是一种精神和信仰,让这座城市闪耀着与众不同的城市荣光。

  红色文化塑造的城市精神,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精神文化内涵,也必将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源泉。(王晶晶)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