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百年:建设伟大国家 捍卫世界和平

2021年06月10日 12:55   来源:光明日报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何塞·雷纳尔多·卡瓦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

  译者刘鑫鑫(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历史上和世界上的重大事件。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庆祝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诞生百年。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何塞·雷纳尔多·卡瓦略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政治委员会(政治局)成员。卢重光绘

  中共对革命和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开启了历史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军事领导下,在伟大领袖毛泽东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作用得以发挥,中国革命走向了胜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百年前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在先进理论的指导下,把握革命进程的方向,为中国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优点之一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指导,同时充分结合中国国情的特殊性、每个阶段的特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具有广阔的战略眼光、灵活的战术和斗争能力。这种技巧和洞察力使中国共产党团结中国人民,组成了强大的政治同盟。

  中国共产党本着创新精神深入分析中国的具体社会形态,分阶段阐述了革命的战略,首先是通过长期的人民战争,以“农村包围城市”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是重大的理论贡献和实践经验。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中国人民走向民族解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也为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和世界民主与和平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根据新挑战制定政策之外,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群众路线。革命时期,面对强大的敌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护了人民军队和党的力量。这种原则和方法至今仍然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关键之一就是根植于人民群众,革命、建设、改革期间一直如此。这种做法是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撑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政治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一个重大贡献,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是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了民族独立,实现了千年历史上最大、最重要、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革命胜利使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成为可能,为日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又一项伟大的历史功绩,也是其创造力的又一次展示。

  自40多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生产力发展,大力开展国家建设,引领中国进入了当前的蓬勃发展阶段。

  具体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生产力飞速发展,经济迅速增长,社会流动加速,减贫进程加快,成为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成为当之无愧的新兴大国,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积极贡献者,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这是中国历史的辉煌时期。在这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巨大,国家实力显著提升,核心利益得到坚决维护,继续朝着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如果说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应用于中国革命实际取得了胜利,那么邓小平则通过改革开放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径。

  现在,“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如是说。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英雄气概、开拓精神、清晰头脑、独创性和创造力。

  中国的国际作用是中共对人类的重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的历史时期,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比比皆是。超级大国企图加强霸权,侵犯他国主权,并试图剥夺人们探寻自己发展道路和实现社会进步的权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是捍卫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为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1954年颁布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规定:“在国际事务中,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是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

  随着实力提升,中国对于世界大国力量对比具有决定性影响。中国外交政策在20世纪下半叶的反殖民反帝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激励了民族解放运动,支持了所有热爱和平、自由与独立的人民。今天,中国继续为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是当前平衡国际力量的重要因素,是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捍卫民族独立与发展、发展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和平、发展、福祉和繁荣的重要贡献,也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贡献。

  中国在实践外交政策上积极果断,捍卫民族和国家的自决和主权原则,并积极参与多边外交,争取共同繁荣,为捍卫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对于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努力,对于中国提出的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诸多对外政策和举措,巴西共产党人感到高兴。

  历史证明,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特殊现实中的创造性应用,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就不可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无法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自身得到了升华,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历史同样证明,邓小平理论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奋进在全力实现中国梦的路上,这是当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和进步的方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