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海东:多肉里的绿色梦想 带动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2021年06月10日 16:0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通讯员 王卢俊茹

  通体白色的雪球多肉,风车形状的彩色多肉,还有长得像玫瑰的多肉……走进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花年一舍”多肉种植基地,只见一盆盆造型美观、精致小巧的多肉植物摆在架子上,令人赏心悦目。

  从1亩地的试种,到流转土地打造8亩种植基地、年收入百万元,西山农牧场烽火台小镇“花年一舍”多肉植物店的老板年海东,凭借自己喜爱的多肉植物实现了一个美丽的绿色致富梦。同时,多肉种植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型产业。

  2015年,在外打拼10多年的年海东回到新疆,来到西山农牧场,了解到多肉植物种植在当地尚属“空白”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大,而且西山农牧场当时正在对外租赁温室大棚,于是,他就打算在家乡发展多肉产业。

  说干就干,当年年海东就租下了1亩地的温室大棚,开启了种植多肉植物的绿色之梦。

  然而,产业发展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经验,导致选择的品种不适合在当地生长,第一批投入亏损90%以上,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发展的窘境。”回忆着一开始的经历,年海东直摇头。

  2016年,不服输的年海东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多元,依靠西山农牧场提供的创业无息贷款等帮扶政策,开始重新选种培育,从零干起。

  为了掌握更多的多肉植物技术信息,年海东参加了西山农牧场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化农业培训,还先后到广东、上海等地的花卉基地参加多肉花卉交易会。

  2016年年底,他把创收的10万元全部投入到多肉种植上,引进了10余个多肉新品种,并改良了适合多肉植物生长的营养土成分。5年来,年海东的多肉植物品种已超过800种,“我们也在尝试培育一些经济价值更高、市场接受度更好的品种,现在,我已经年收入过百万元了。”年海东说。

  年海东的成功让附近的职工群众看到了商机,不少人也跟着加入种植多肉植物的行列。王鹏看到多肉植物的“好前景”,积极向年海东请教种植技术,年海东也从不吝啬,慷慨传授技能,去年王鹏在 2个大棚种植多肉植物,收入超过40万元。

  去年,年海东还注册成立了“丰艺胜花卉艺术合作社”,发展电商线上交易,通过直播推销多肉,旺季日销售额近1万元。

  “今年,我们将借西山农牧场发展观光旅游农业的东风,倾力打造集生产研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多肉植物基地,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加油助力。”年海东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