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督方式 强化监督刚性

【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疆推进物业管理和服务上水平

2021年06月11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6月1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关注群众身边事推进物业管理和服务上水平”新闻发布会,通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成果,促进新疆物业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健全城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近期,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为增强监督效果,规范和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向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转变。

  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绍,此次专题询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择议题,加强跟踪督办,把党委工作重点、改革发展难点、群众关注焦点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执法检查,精心做好专题询问的准备,询问内容不提前告知,真正做到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增加了“问”的针对性和“答”的难度。

  为了更好地创新人大监督形式,督促和支持政府找不足、补短板、抓落实、惠民生,此次专题询问工作开展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3组赴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实地走访了20余个住宅小区,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摸清制度法规有效实施和物业管理的短板和不足。针对监管能力不强、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低等6个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研究处理。

  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本次专题询问所提问题,跟踪督办强化问题解决;适时启动《条例》修改工作。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和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根据新业态、新要求及当前物业管理涌现的好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条例》修改的准备工作,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