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为群众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有关人士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答记者问

2021年06月11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梁立华

  日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听取执法检查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民生、推进城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的首次执法检查有哪些特点,取得了哪些成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什么方式继续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6月10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创新监督 有效解决问题

  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就《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有什么特点,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这次执法检查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求为目标。二是坚持有的放矢,紧扣《条例》重点内容开展检查。三是创新监督方法,探索运用“全面检查+个案走访”“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明察+暗访”的模式,拓宽监督维度,夯实工作基础,增强监督实效。四是提高社会参与度,执法检查组实地走访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充分听取意见、汇集民智。

  本次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准确找到了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摸清了制度法规有效实施和物业管理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将执法检查与专题询问、跟踪监督有机结合,对有效解决查找出的问题,提升新疆物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强化法律权威和人大监督刚性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精准选题 提高询问质量

  问:为做好专题询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重点询问了哪些问题?

  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按照法定程序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执法检查前,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学习《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听取政府汇报,梳理检查重点问题。二是执法检查组赴有关地州市,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地贯彻落实《条例》情况。三是提交执法检查报告,报告既反映《条例》落实情况,又重点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四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五是根据执法检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梳理出物业管理工作中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本次专题询问紧贴民生,就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物业收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小区环境等10个问题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认真负责的回答,提出了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跟踪监督 增强监督实效

  问:下一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采取什么方式继续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

  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

  首先,运用好综合监督形式,持续监督强化问题整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本次专题询问所提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并根据整改落实情况再次进行跟踪监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办理、有报告、有落实,推动物业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开展好人大协同监督。针对物业服务覆盖率和业主委员会成立率低的城市,自治区人大和各地人大将持续开展联合监督,督促当地政府有效解决物业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最后,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认真办理代表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工作方面的议案和建议,让代表的“好声音”有回音、有着落。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