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英新:与公益同行 将爱进行到底

2021年06月11日 12:53   来源:兵团日报

  三师图木舒克市“有两手快乐大本营”爱心公益团队发起人、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居民陆英新(左)给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4村的孩子捐赠爱心鞋(资料图片)。 (图片由陆英新提供)

  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我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事,我能做,你也能做,真的没啥。”5月25日,面对记者,陆英新谦虚地说。

  今年57岁的陆英新是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的居民。在草湖镇,很多人都知道兵团草湖产业园里有个热心公益的“陆大姐”。今年3月,陆英新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3年,陆英新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家餐厅。那年的“五一”劳动节,陆英新邀请在饭店周边工作的环卫工人来店里吃饭。“那天,环卫工人吃着我做的碎肉抓饭、臊子面,都可高兴了。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也很满足。”陆英新笑着说。

  从那年开始,每年的5月1日,陆英新都会闭店一天,专门邀请环卫工人来店里吃饭,有时她还会给环卫工人准备一些小礼物。“环卫工人无论寒暑,每天都在店门前、街道上打扫卫生啥的,特别辛苦,我就想着能让他们在辛劳了一天后,能有个歇脚的地方,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陆英新说。

  在陆英新的带动下,附近越来越多的饺子店、烧烤店店主和她一起做公益。更让人欣慰的是,环卫工人们在陆英新的感染下,自发成立了新疆天山环卫工人志愿者服务队,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陆英新热情大方、开朗爱笑,来店里吃饭的人都喜欢跟她聊天。相处时间久了,客人就提议让陆英新建一个微信群,为想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提供一个平台。“那时候我建立微信群,只是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直到2016年的一次救助,让我们这个群变成了后来的‘有两手快乐大本营’爱心公益团队。”

  2016年,陆英新收到了一个网名叫“快乐阳光”的微信好友请求。成为微信好友后,这位网友给陆英新发来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一个面容憔悴、身形消瘦的姑娘。“后来通过了解得知,照片上的姑娘是这位网友18岁的女儿。这个女孩原本活泼开朗、充满活力,因为突然患上脑部疾病,短短两年的时间,病魔就将她变成了照片上的模样,一家人的生活也因为巨额的医疗费用而捉襟见肘。这位网友从朋友口中得知我有一个志愿服务的微信群,就想着我能不能帮帮他们。”陆英新回忆说。

  第二天清晨,陆英新就和丈夫去见到了这位网友。“看到那个孩子的瞬间我就流泪了。”陆英新说着,又红了眼眶,“我为了尽快帮助这个女孩,就把她的求助信息发到了群里,希望大家尽己所能帮助她。让我没想到的是,一夜之间,群里的人就捐款9000元,短短两天时间,我们就募集到了1.9万元善款。”收到善款后,陆英新立刻把钱交给这位网友,让孩子住院接受治疗。

  “遗憾的是,这个女孩在我们救助1年后还是去世了。但是这一年里,我们群里的很多人都会经常自发去看望她,给她唱歌,为她过生日……”陆英新流着泪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孩子去世后,她母亲把剩余的5614元交给了我,让我用这些钱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请环卫工人吃饭、救助困难人群,不了解的人以为陆英新家庭条件很好,可实际上那时候的陆英新住在廉租房里,生活也并不宽裕。“公益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做的事,并不一定要多有钱。有钱可以出钱,没钱可以出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温暖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受到暖意。”陆英新认真地说。

  2018年7月,陆英新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位于三师四十一团的兵团草湖产业园,在那里开起了餐厅和农家乐。两年多来,她一边创业,一边坚守初心,和她的“有两手快乐大本营”爱心公益团队一起,继续播撒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在陆英新做公益的这些年里,她和公益团队的成员帮助过3000余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陆英新主动申请当志愿者,还将自己联系购买的价值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送到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手中。

  女儿一开始很不理解陆英新,经常埋怨她捐钱给别人,自己想买什么却时常被拒绝。说起女儿,陆英新充满歉疚:“我总是告诉她,这个钱对咱们来说就是买件新衣服、吃顿饭的钱,但对于困境中的人来说,也许是救命钱、是生活的希望。”在多年的潜移默化中,女儿也渐渐理解了陆英新,现在也跟着她一起做公益。

  “我始终认为,社会多一分爱心,就多一分祥和,多一分温暖。我会在公益慈善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陆英新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