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传播爱心 继续前行

2021年06月11日 12:53   来源:兵团日报

  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副教授、药学系党支部书记李乐直播科普药学知识(摄于6月7日)。 (图片由李乐提供)

  兵团日报记者 徐彤彤

  “大家好,我是乐哥哥!今天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有一种常见的退热药,千万不要给儿童服用……”5月26日,打开抖音号“乐哥哥”,就看到“乐哥哥”新发的药学科普内容,这是他开设抖音号科普药学知识的第三年。

  “乐哥哥”是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副教授、药学系党支部书记李乐。工作之余,他还是兵团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10余年来,他一直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说起做公益的初心,李乐笑着说,自己只是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一些陷入困境的人。

  2009年,李乐和志愿者伙伴们先后前往吐鲁番市、霍城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等地学校捐赠爱心物资,建立乡村学校电教室。在霍城县湟渠小学,一个小姑娘对他说:“我长大了也要当志愿者”,这让李乐特别欣慰。“物质上的资助是一时的,精神上的引领则会起到更长久的作用。”李乐感慨道,“做志愿者是幸福的,把爱传递出去,温暖你我,是很有意义的事。”

  2012年,李乐创立了石河子白杨志愿者协会,目前协会实名注册志愿者数百人,已经发展为兵团规模最大、注册成员最多、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公益团队。多年来,李乐带领团队长期开展助学济困活动,累计捐助价值10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资助170多名家庭困难儿童,募集并发放助学金90余万元。

  李乐的公益行动也获得了石河子大学的支持,他在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成立了教工志愿者团队,带领身边的同事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很多其他学院的教师也纷纷加入。

  在助学济困的过程中,李乐见过很多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家庭,日常在网上也不时看到一些不科学的保健知识。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长,让更多的人正确了解疾病和药学知识。“2018年,我去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启动仪式。回来后,我就正式成立了石河子大学药学科技志愿服务团队。”李乐介绍说。

  作为中国科协首批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石河子大学药学科技志愿服务团队获得了“中国药学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目前,该团队有医药专业志愿者300余人,在新疆多地开展药品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团场、进校园宣讲,累计开展科普讲座1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捐赠价值数万元的爱心物资,覆盖基层群众10万余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乐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的科普团队。“我们会就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录制视频进行答疑解惑,那段时间,我录制了200多条视频,主要是讲解如何科学用药。”李乐说。

  疫情防控期间录制视频的经历让李乐迅速掌握了视频拍摄、剪辑的技巧,每天视频的传播转载量也让他觉得付出的辛苦很值得。“我现在在6个网络直播平台上做科普分享,关注用户有60多万个了,视频最高播放量有200多万次。”李乐说,“每次做视频要提前构思、写脚本,拍摄后,团队的小伙伴们和我一起剪辑,其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但看到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得到的好评越来越多,也就不觉得累了。”

  做公益10余年,李乐收获了许多感动,也成长了许多。他总说,要把公益当作一种兴趣去做,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做下去,聚沙成塔,一定能有所收获。“我的学生很多都在毕业后继续坚持做公益,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李乐微笑着说。

  近年来,李乐先后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兵团道德模范”“自治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今年3月,他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推选活动中,又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面对荣誉,李乐谦虚而坚定地说:“我会坚持初心,继续尽己所能做好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