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装备制造】“新疆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21年06月12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马伊宁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一个个大型制造业项目先后落地、一家家本土企业成长壮大,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新疆制造”集群格局,智能制造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日益增强。

  “新疆制造”挺起产业脊梁

  6月5日,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安装4MZ—6型自走式采棉打包机,公司的售后服务团队也参与到安装各个环节中。

  今年,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计划生产的150台采棉机已全部被预订。5月28日,该公司和新疆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积极探索制造业服务化模式,实现生产全流程可追溯,既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又延伸制造业价值链,促进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过渡。”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经营部副部长方旭说。

  每10分钟至12分钟下线一辆车,每天下线50辆车,1—4月生产商用车3855辆……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一路高歌,今年将实现产销8000辆目标任务。

  1—4月,自治区装备制造业在新能源装备、农牧业机械装备、汽车等优势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1.3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装备制造业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抢抓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重大机遇,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实现了产业的稳步发展。2020年,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658亿元,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增长54.7%,创历史新高。以30户重点企业为代表的优势行业增速强劲,其中,新能源装备实现工业产值388.6亿元,同比增长40.8%,成为带动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高端装备制造有新突破

  6月5日,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填补疆内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空白的3.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正陆续下线,已有30台机组发往甘肃境内的风电场。

  “公司生产的机组从最初2兆瓦到2.2兆瓦、2.5兆瓦再到3.4兆瓦,装备制造能力持续提高且不断向大兆瓦机组迈进。”新疆海装公司总经理纪锐元说,今年,该公司对两条风力发电机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主要生产3.4兆瓦和5兆瓦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

  近年来,我区加强优势产业关键核心装备和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与此同时,新疆装备制造企业主动创新,在新品研发和开拓市场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生产力度,将本部研发的新产品引入新疆工厂生产,并加大国六除雪车和环卫车研发。在对外出口方面,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中亚五国、俄罗斯等国家出口力度,2021年出口产品将由去年2000台增至3000台。”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贤志介绍。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创新技术中心展示区,大型气流纺机、络筒机等先进的智能纺织机械在运转。气流纺机的生产线上,一条条粗棉条瞬间变成了头发丝那么细的纱线,设备能做到对棉线自动清洁、接线、换线桶等等。

  这是我区加快构建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区特色优势产业服务型制造占比达30%以上,优势产业数字化设计普及率超过70%。

  自治区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晓川说,“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强化区域协作配套,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