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两新”组织显活力 学习教育出实效

2021年06月12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各单位通过多种举措强化组织引领、多种方法力促学习有效、多种形式服务社会等途径,切实激发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建活力,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多举措强化组织引领

  最近一段时间,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居民王海军养成习惯,下班回家后打开电视上的“智慧社区”平台回看“新中国史”,“这个平台能回放学习内容,太方便了。”王海军说。

  据了解,“智慧社区”是西宁路街道党工委依托家庭数字网络电视打造的一个平台。西宁路街道党工委应用“智慧社区”群众课堂、“智慧党建”调度平台、“智慧云端”学习专栏,帮助辖区“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各地各单位多措并举强化组织引领,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阿勒泰地区依托党校、党建图书馆、可可托海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集中轮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74场次,提高“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能力。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加强对“两新”组织指导,建立厅党组成员日常联系“两新”组织制度,加大对52个厅属协会党组织、41个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个体私营经济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力度。

  多方法力促学习有效

  从4月16日起,新疆河北商会党支部党员前往自治区档案馆、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参观,大家从一处处红色印记中汲取奋进力量。

  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表示,要以史为鉴,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位、见实效,自治区商务厅牵头在商业协会党组织中策划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史知识竞赛、瞻仰革命旧址等系列活动,广泛营造爱国敬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尉犁县针对一些小微企业党员学习党史,专门建立了微信群,备足党史学习资料,安排专人推送学习素材;昌吉市邀请理论社科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等开展“百家论坛”,通过专题授课、论坛交流,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多形式服务社会

  阿拉山口市组织“两新”组织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缅怀先烈感党恩”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边关”“送温暖”“办实事”,让党员感受口岸日新月异的变化,凝聚党建引领促生产的强大合力,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为对口帮扶村打造新的旅游景点、帮扶困难家庭儿童、定点帮扶孤寡老人……近日,哈密市江苏商会党支部开展的“学习党史承诺践诺”活动中,所有党员作出承诺,积极发挥“两新”组织作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哈密市广泛开展“百企帮百村”“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助力乡村振兴、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引导“两新”组织服务社会、创业创新。

  阿勒泰地区将“两新”组织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各级“两新”组织党员下基层认领精准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项目588个,开展“党史+”志愿服务活动863场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670余个。

  (记者王娜,通讯员杨永华、李晶晶、奥琼采写)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