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

2021年06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6月11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副教授、副所长范世乾,以视频连线形式,作了题为《营商环境优化的法治化视角》的专题讲座,围绕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和方向、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讲解。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颁行的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进一步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政府党组和政府办公厅党组及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条例》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条例》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出台《条例》重大意义,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使“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成为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则。要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推广国内先进经验,切实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增便利。要充分发挥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高法规政策透明度和稳定性,增强市场主体对法规政策变化的反应能力和调整能力。要积极主动作为,健全执法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