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秀遗产焕发青春光彩

2021年06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海峰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前,新疆公布了40家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其中既有乌鲁木齐市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克拉玛依一号井等著名的红色文化遗产景区,也有新疆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等展陈历史文化遗产的景点。前者赓续红色基因,后者传承文明薪火。

  新疆的红色文化遗产丰富,既有见证中国共产党在新疆早期革命活动的旧址,也有见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艰苦创业的遗迹,还有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红色文化遗产中蕴含着丰富的养分,历久弥新,成为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

  新疆还是非遗大区,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明沃土中枝繁叶茂,创造了绚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经过创造性的保护,许多古老非遗青春焕发。桑皮纸成了热销的旅游纪念品、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登上国际时装舞台、古老的艾德莱斯绸成为新疆文化名片……它们扮亮了我们的生活,还带来了美美与共的和谐,同时还以产业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优秀的文化遗产值得用心呵护,因为其中蕴含着我们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血脉,既传承文明薪火,也映耀奋斗的未来。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