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装备制造】新疆造采棉机持续领跑国内市场

2021年06月12日 10: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

  近两年,新疆棉花采摘机械化率大大提高,而新疆采棉机的快速普及显然离不开采棉机生产企业的贡献。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钵施然”)面对国内采棉机市场常年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迎难而上、自主创新,闯出关键核心技术一片天。2019年钵施然采棉机销量在我国市场份额占比45.2%,位居行业第一,是国内首个实现6行自走式采棉机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先行者。

  钵施然采棉机优势在哪?6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乌苏化工园区的钵施然乌苏厂区一探究竟。

  在生产部经理刘永红带领下,记者参观了钵施然采棉机的生产车间。“这是4MZD-3A型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刘永红介绍,1台采棉机有几千个零部件,精密组装环节尤为重要。组装1台采棉机需要三四天。

  钵施然4MZD-3A采棉机被用户评价最多的便是采净率高、采摘下来的籽棉品质好,非常接近人工采棉的品质。之所以拥有如此出众的采棉品质,缘于钵施然采棉机各个工作元件之间的参数配合非常合理。

  记者注意到,钵施然采棉机的采棉头框架全部采用优质的特殊钢板。采棉头的整体构造就像一个齿轮箱,非常精密,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整机的性能可以充分发挥。除了采棉头运转稳定之外,行走稳定性也是影响采棉效果的重要因素。为了保证行走的稳定性,采棉机后轮采用宽体和低压胎,适合各种复杂采摘环境。

  “我们的产品经过反复测试验证,最终选定最佳配比,实现了采棉机采摘率高、采摘棉花品质好、对棉花伤害小的目标。大量用户使用后非常认可,产品一度卖到脱销。”刘永红说,这就是钵施然能快速拉开与其他企业的距离、一路领跑国内市场的原因。2020年钵施然先后获自治区级“专精特新”“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6月5日,第186号自走式圆捆打包采棉机完成最后一道检测成功下线。至此,钵施然乌苏厂区、沙雅厂区已下线2020款、2021款各种型号采棉机400台。

  钵施然总经理马治鹏表示,今年公司计划销量突破500台。目前,公司正对乌苏厂区、沙雅厂区进行改造升级,新建的阿拉尔厂区预计7月投产使用。在全区建设的10余个农机4S服务店、直营店和售后服务网点也初具规模,正全力开发棉花全产业链机械化及智能化产品。

  “下一步,钵施然将紧贴国家农业发展战略规划,抓住机遇,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向高端智能产品迈进,做强做大中国民营企业品牌,为新疆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马治鹏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