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合作社里果蔬香

2021年06月13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5月13日,一场雨水过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各农场郁郁葱葱。

  当天上午,乌鲁木齐市鲜果林源合作社社员马金生在葡萄园里忙碌着。“现在正是疏果时间,一个枝条上就留一串果,其余都要摘掉,这样葡萄才会长得好。”马金生说。这种葡萄种植技术是他在合作社里学到的,通过科学选种和种植,他的葡萄年年都能卖上好价钱。去年,马金生种植的葡萄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4元的价格全部卖出,收入达20万元。

  近年来,兵团第十二师努力提升合作社组织化程度,积极引导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能人牵头成立合作社,逐步实现了互助合作、发展壮大、增收致富的目标。

  马金生所在的合作社于2019年3月成立,种植面积1200亩,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杨梅担任社长。

  “社员种植的葡萄,合作社在每公斤5元保底价的基础上进行回收,所有的生产资料由合作社垫付。”杨梅介绍。目前,该连队有5个合作社,实现了从“种”到“销”全覆盖。

  “哪种葡萄受欢迎我们就种哪种。”杨梅介绍,她负责的合作社目前已建成了品种性状优良、耐贮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的蜜光、蜜而脆等5个葡萄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

  距离头屯河农场90公里,第十二师222团阜康市北亭诚义农业专业合作社正播种新引进的甜玉米,与此同时,配套的深加工车间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今年,该合作社多方考察后引进了甜玉米项目,试种多品种甜玉米400余亩,并邀请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担任技术指导。前期播种下的300余亩玉米已出苗,长势良好。

  “如果今年销售情况好,明年种植面积将会扩大到5000亩。”阜康市北亭诚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光权说。今年8月份甜玉米加工项目投产后,该合作社将实现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物流一条龙服务,带动团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五一’小长假,采摘园接待游客数量达2000多人次。”在第十二师五一农场五连康华农庄采摘园里,康华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冬华正为即将到来的采摘旺季做准备。

  这个合作社按照“农业+旅游”模式,打造了集休闲采摘、旅游、观光、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去年,该合作社收入60余万元、带动50户职工增收致富,社员数量由最初的14人增至23人。

  “截至目前,采摘园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今年游客肯定要比去年多。”朱冬华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