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察布查尔小伙从“羊倌”变“蟹倌”

2021年06月13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6月8日上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的农民正忙着在稻田里插秧。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的稻蟹养殖基地,就在这片水田当中。眼下,正是蟹苗的销售旺季。

  38岁的养殖员叶尔波力·扎克尔穿上胶靴和防水连体裤走下池塘,靠近一个半浮在水中的地笼。他轻轻将地笼提起,网兜上密密麻麻爬满了比指甲盖略大的扣蟹。

  叶尔波力笑呵呵地朝站在岸边的公司负责人管小平喊道:“长得挺好的。”

  库勒特克其村位于伊犁河南岸,这里水资源充沛。2015年,管小平在库勒特克其村承包了18位村民的700多亩水田,尝试养殖螃蟹。

  7年来,在江苏盐城援疆工作组的帮扶下,该公司不断探索和突破养殖技术瓶颈,让来自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螃蟹幼体实现了在察布查尔本地过冬,成功培育出地产蟹苗,大幅提高了蟹苗成活率,增加了螃蟹养殖户的收入。

  2017年,叶尔波力应聘成为公司的一名螃蟹养殖员。“大家说这些螃蟹是水里的蜘蛛,我上班一个多月后才敢抓它们。”叶尔波力笑着说。

  说话间,叶尔波力抓着网兜口的两边,轻轻抖动,把蟹苗倒进一个大的塑料水桶。他蹲下身子,从桶里抓起一把蟹苗捧在手心。

  “养活它们可不容易了,要给它们提供充足的水草,要防止已脱壳的蟹苗伤害未脱壳的蟹苗,还要防止它们上岸过久,被其他动物捕猎或者晒死……”叶尔波力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养蟹技术要点。

  现在,叶尔波力每个月的工资是4500元。5年前,叶尔波力靠放牧挣来的微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想要增收致富的叶尔波力选择“转行”。“这份工作就在家门口,而且还能学到技术。犹豫了一段时间后,我就来了。”叶尔波力说。

  从“羊倌”变“蟹倌”的叶尔波力,从一开始没见过螃蟹,害怕螃蟹,到如今聊起螃蟹就滔滔不绝,脸上写满自信与自豪。

  “你看,这是母蟹,蟹黄比较大;这是公蟹,蟹黄比较小。等秋天它们长大了,都不够卖呢!”小螃蟹们顺着叶尔波力的手掌爬向他的手臂,叶尔波力轻轻将它们抓起又放回手心。

  随着公司水产养殖规模的扩大,叶尔波力学会的养殖本领越来越多。现在,叶尔波力还会养殖中华鲟、虹鳟、龙虾等水产品。

  “我要在这里长期干下去,跟着江苏来的师傅多学些本领。”叶尔波力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