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畜牧业】小鸽子奏响增收致富曲

2021年06月13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平安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助理 库地热提汗·阿布都外力

  我今年39岁,是洛浦县多鲁乡墩阿孜玛村一名农民。过去靠种地挣钱,人多地少生活贫困,如今靠养鸽子为生,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现在是墩阿孜玛村平安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助理,参与养殖5000对种鸽。到合作社工作两年来,我先后在肉鸽养殖的配对、孵化等技术岗位工作,学习了相关技术。最近,我正在参加企业举办的肉鸽集中化养殖技术培训,培训合格后,我就有机会成为技术员,不仅能涨工资,还能帮助更多村民科学养鸽。

  在我们村,一直有养鸽子的传统,但把养鸽子变成一份工作、变成支撑村民们增收致富的产业,还是近几年发生的事。过去,村里人养鸽子多出于兴趣爱好,养殖规模不大,标准化程度不高,效益就更谈不上了。如今村里养鸽子,是真当成大产业来培育的,是全村未来发展的希望。

  产业化养鸽最大的特点就是产业各环节的协同。县里为了发展好养鸽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参与,专门成立了洛浦县和天下鸽业有限公司,建成良种鸽繁育基地,为产业提供充足的种鸽资源。之后,依托良种鸽繁育基地,将种鸽养殖逐步向乡镇村延伸。我们村的合作社就是在和天下鸽业的领办下成立起来的。合作社按照统一养殖品种、统一饲料配送、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的模式开展科学养殖。养大的鸽子由和天下鸽业负责加工销售,解决了过去养殖方式单一、技术滞后等难题,更为我们免去了市场销售的后顾之忧。

  现在,和天下鸽业已带动成立20余个种鸽养殖合作社,一大批农民像我一样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养鸽带给我的不仅是工资收入,还有更加充实的精神生活。在和天下鸽业,除了学习养殖技术,我们还共同学习法律、学习党史,生活比过去充实了许多。下一步,我将全身心投入养鸽产业,练就过硬的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帮助更多乡亲通过养鸽实现增收致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整理)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