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雕龙头 赛龙舟

2021年06月14日 12: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我接到了十多个龙头订单,现在手里这个过两天龙舟赛就要用,今天一定得雕完。”6月1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皇安东正在舞动着手中的木凿雕刻龙舟龙头。在他的工作室里,整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木雕龙头,个个威严十足、栩栩如生。今年72岁的皇安东说:“小时候是看龙舟,大一些就去划龙舟。我49岁开始学雕龙头,没想到这一雕就是二十多年。”

  皇安东说,镇远县端午节龙舟的龙头很多出自他手,雕一个龙头需要好几周,虽然有些辛苦,但能为振兴赛龙舟文化尽一份力,他觉得很值。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远赛龙舟已经成为该县旅游文化品牌的龙头。“镇远赛龙舟要更好地传承下去,我这雕刻的手艺就还得精益求精,同时也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活态传承性,其核心保护对象是传承人。”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粟周榕说。“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完成非遗传承人培训超过5万人次,推荐230名优秀非遗传承人到国内一流的工艺美术高校学习,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非遗传承之路。

  这边龙头雕得活灵活现,那边龙舟划得热火朝天。在镇远县蕉溪镇猛溪村,河面鼓声喧天,几支龙舟参赛队正在加紧训练,为2021年端午龙舟比赛做准备。近年来,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改造,猛溪村大力发展农旅产业,依托镇远的文化优势,乡村旅游红火起来。2018年5月,村里几位龙舟参赛爱好者出钱出力自发组建猛溪村龙舟队,每年都参加县里的端午赛龙舟。

  “脱贫攻坚让我们的收入翻了几番,大家生活好了,村里环境好了,参加龙舟赛的积极性也高了,每家都自愿出点钱,这赛龙舟就是我们的乡村‘团建’。”村民许加富笑着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