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水利】治水兴水谱新篇

2021年06月15日 08: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曹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一大批补短板、惠民生、管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水利对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明显增强。

  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

  6月的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游客络绎不绝。随着新疆连续实施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罗布人村寨周边的胡杨、红柳、芦苇长势越来越好,生机勃勃的胡杨林在落日余晖下散发着金黄色的光芒,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来。

  罗布人村寨人、水和谐之美,是新疆持续推进塔里木河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00年以来,新疆先后组织实施了21次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水84.3亿立方米,下游生态明显改善,下游河道沿岸的植被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新疆将“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作为水利发展重点,通过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等措施,将新疆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纳入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

  在精河县茫丁乡小庄子村四组的一处机电井旁,新安装使用的计量设备能够精确记录地下水使用情况,并将数据传输到数据中心。自2019年起,精河县开始建设地表水管控系统、地下水计量设施井电双控项目,全县4条主要河流、9条山溪、2座水库,172条干、支、斗渠和1040眼机电井全部安装监测计量设施,通过水利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水资源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

  2017年以来,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健全五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区大小河湖都有了明确的守护者,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河湖巡查实现常态化。

  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新疆水利建设始终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从饮水解困到提质增效,从农村饮水到城乡统筹,水利人始终将为民办好事、实事作为责任与追求,推进水利发展。

  2020年6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汩汩清泉流进农家院落,也流进了百姓心田。该工程解决了伽师县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小时候我们喝的是涝坝水,后来通了取自地下的水,有些味道,用水也不稳定,经常停水。相比之下,今年刚通上的自来水喝起来感觉很甜。”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村民穆萨·阿西木说。

  “十三五”以来,新疆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00余项,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破解水资源利用困局

  新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如何在发展中破解水资源利用困局?2017年新疆开始全面推进水权水价改革,通过政策、法规、技术和经济等综合手段实现节约用水,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哈密市抓住改革契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实现节水增效双赢。

  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黄芦岗村,村民吕荣光家里有52亩土地。随着水权水价改革在当地的实施,吕荣光的52亩地开始采用滴灌技术,用水比往年少了,收入却增加了。

  昌吉回族自治州在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基础上,建立38个水权交易平台,制定了初始水权节余水量交易管理办法。

  当前,新疆水利建设正稳步向前,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水安全、水生态、水治理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