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吃百家饭长大 致富后感恩“百家人”

2021年06月15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5月25日傍晚,北屯镇到阿勒泰市区的路上,陶奇开车去谈鸡苗的合作,经过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阿克托别村时,她拐到了村民早肯·阿班拜家里,直奔庭院中的养殖区,迎面遇见的小男孩跟在她后面边跑边喊:“奶奶,送鸡苗的女儿来啦……”

  早肯今年专门在院子里搭了个鸡圈,陶奇站在圈边仔细看着每一只鸡的生长状况,连连夸赞“妈妈这鸡养得真好……”听声赶来的早肯笑着说:“我现在已掌握了养殖技术,你别再挂心啦。”

  陶奇是阿勒泰市北屯泰坤禽业养殖厂厂长,儿时因父母长年在外,在阿克托别村吃着百家饭长大。她没有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从2008年开始为村民免费送鸡苗,教授养殖技术,并将这一公益行动扩大到周边的农牧业村及团场连队。

  1975年,5岁的陶奇跟着母亲从四川来到新疆,1979年在阿克托别村安了家。

  为了生计,陶奇的父母进山务工,年幼的她带着两个妹妹在家。父母务工的地方离家太远,只能偶尔回家时带回些粮食。陶奇回忆道,村里每家人的饭她都吃过。当年邻居哈萨克族大妈的牛奶和烤馕,隔壁大婶送的面粉,同龄小伙伴给的小零食……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这样的生活状况一直持续到1983年,陶奇一家搬迁到阿苇滩镇,父母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后,生活慢慢好起来。

  “我是蒙古族,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多民族的村庄,与各民族小朋友一起玩耍,他们教我唱歌跳舞,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也记不清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叫早肯妈妈,她叫我女儿,很自然却也很真实。”陶奇说,吃着百家饭,感受着百家爱,这是她长大后最想回报的一份恩情。

  2007年,陶奇与丈夫一起在北屯镇干起了鸡苗育雏养殖,创办了泰坤禽业养殖厂。凭借不懈努力,迅速在当地打开了市场,年销售额最高200余万元。

  迈上致富路的陶奇萌发了做公益的念头。2008年春,她回到阿克托别村,看到村里乡亲们的生活还不是太富裕,就想帮他们一把。“我想给他们送鸡苗,教会他们养鸡技术,发展家庭养殖业。”陶奇说。

  对于只会烧茶做饭烤馕饼的早肯来说,养鸡可真是太难了。陶奇从鸡舍的选择、疫病防治到饲料的配置等环节,手把手地教她养鸡技术。

  经过两年的学习和实践,早肯掌握了养鸡技术。“今年5月,女儿给村民送鸡苗,一人10只,给我20只,我还帮别人代养。”早肯笑着说,鸡蛋除了自家吃,还能卖一部分增加收入,她一年仅靠卖鸡蛋就能挣2000多元。

  每年的4月至6月,陶奇都会和丈夫一起,为有需要的村民免费送鸡苗,传授技术。十几年来,他们共为2000余户农牧民免费送了3.1万只鸡苗。

  2015年,北屯镇心泉爱心协会成立,陶奇被选为协会会长,从此更加热心公益事业。在她的组织下,协会积极筹集善款帮助了2000余户贫困家庭,并在一些县(市)乡村开办了爱心超市,惠及农牧民3000多人次,将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