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新力量】“最美母亲”用爱汇聚力量

2021年06月15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莫楠

  30年前,因一个弃婴,吉木萨尔县二工镇柳树河子村维吾尔族妇女热比汉·莫合买的生活轨迹被改变。

  这位“最美母亲”共收养3个弃婴,她的爱心故事被广泛传颂。

  “是党教育我成长,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做的都是党员应该做的。”热比汉·莫合买说。

  3个弃婴重获新生

  1990年11月的一天,热比汉·莫合买在丈夫的陪同下到县医院生小孩。

  生完小孩2天后,热比汉·莫合买无意间听说医院有1个汉族女弃婴。当她看到孩子的一瞬间,就萌生了收养的想法,并得到丈夫的支持。就这样,夫妇俩满心欢喜地抱着两个孩子回家了。

  一些亲朋好友得知后劝他们放弃,但热比汉·莫合买坚定地说:“这是一条命,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她饿着,我们一定要把她抚养成人!”他们给收养的女孩取名祖然古丽·塔西普来提。

  1998年7月23日,热比汉·莫合买和丈夫到县医院看望妹妹。聊天中得知医院里有1个汉族男弃婴。和丈夫商量后,热比汉·莫合买向医院表达了收养意愿。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出生时脊椎有水肿,下肢基本瘫痪,可夫妻二人依然把孩子抱回了家。他们给孩子取名爱心。

  2008年,热比汉·莫合买夫妇又收养了1个维吾尔族弃婴。收养的3个孩子加上自己的1个孩子,让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负担沉重,但热比汉·莫合买夫妇无怨无悔。“既然收养了,就要用心照顾好他们,苦点累点都不算啥。”热比汉·莫合买说。

  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爱心患有高位截瘫,从小生活不能自理,热比汉·莫合买一直悉心照料,不仅陪伴他进行了20多年的康复治疗,还教他学习电脑知识等。

  2015年5月,祖然古丽的丈夫突发冠心病去世。同年6月,祖然古丽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这对热比汉·莫合买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给女儿看病,热比汉·莫合买卖光了家里的牲畜。

  热比汉·莫合买家的情况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她的感人事迹经过媒体报道传遍天山南北,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女儿生病的那段时间,是我觉得最艰难的日子。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医疗援助;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热比汉·莫合买说,“那时我就在想,我要入党,还要成为社会公益组织的一员,让爱传递,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不忘初心扶危济困

  2015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热比汉·莫合买发起成立了吉木萨尔县“热比汉爱心工作室”,后改名“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如今,联盟已吸纳志愿者200多人,募集善款近百万元,累计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400多次,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次。无论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社区居民家,都能看见“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志愿者的身影。

  近几年,热比汉·莫合买和“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多次被州、县两级授予爱心公益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6年3月,热比汉·莫合买被中国妇女联合会授予中国“最美母亲”称号。

  2018年9月,热比汉·莫合买向她所在的柳树河子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热比汉·莫合买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既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热比汉·莫合买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