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节日温情

【我们的节日·端午】天山南北端午节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06月1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又是一年端午,仲夏时光香甜。品粽香、话党恩,新疆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端午文化、厚植爱党情怀。

  包粽子、舞秧歌、跳麦西热甫……6月13日上午,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由山东日照援疆指挥部、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举办的“粽香情浓话端午·民族团结感党恩”端午节活动喜庆开场,各族村民齐聚一堂,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暖。大家还参观了村史馆、党史宣传文化墙、文化润疆广场、文化援疆广场等。自治区文联副主席、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哈德别克·哈汉现场讲解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历史活动和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共产党人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作出的杰出贡献,鼓励大家学习身边的共产党员,跟随身边的英雄模范接续奋斗。

  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举办了“与刀郎人共度端午节”活动,独具特色的“卡盆船——划独木舟”比赛引得观众纷纷呐喊助威,刀郎歌舞、高空轮转表演等,更是让游客大呼过瘾。在刀郎部落陆地和水上娱乐区,人们参与平衡技巧和水上游乐项目,体验高空秋千及水中乐趣,尽情放飞自我。

  14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物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族人民庆端午”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共同缅怀爱国诗人屈原,感受端午节的浓浓温情。

  “让我难忘的是,远在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和当地牧民一起包粽子、看日出日落,我直播间的‘宝宝’们疯狂评论。”来自四川的网络达人甘睿兴奋地说。14日,那拉提国家旅游度假区通过网络全天直播草原观日出,开展草原徒步、制作石画、那拉提乐队演唱、包粽子大赛等活动。

  13日,来自乌鲁木齐的20多个亲子家庭相约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参加了“品端午文化 享书香粽香”端午节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特邀资深老师为大家讲授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孩子们积极参与端午知识问答、朗诵端午诗词,动手制作古风中药香囊,还在祝福卡上写下了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既能品味端午传统节日魅力,又能寻根溯源,学习、感悟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