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陈建锋:尽职尽责面对每一位患者

2021年06月15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吕娜

  6月6日中午,在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跟班学习的陈建锋完成交班事项后,打算利用下午的休息时间整理一周所学内容。“组织派我来学习,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回去后我要学以致用,努力为阿克苏传染病治疗作出新的贡献。”陈建锋说。

  陈建锋是阿克苏地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一科副主任。2006年,他从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到阿克苏工作至今,也是在那一年他光荣入党。

  “在工作中,我喜欢‘冲第一’。”陈建锋说,因为他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站在前,危难面前冲上去,要始终把救治人民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

  2020年1月27日,陈建锋所主管的发热门诊收治了1名患者。虽然该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仍为高度疑似患者,经过专家组会诊后,决定采取电子纤维支气管镜,对下呼吸道分泌物进行进一步检测。

  “我是党员,我来!”明知感染风险很大的陈建锋主动请缨,承担了为患者进行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任务。

  检查需要对患者肺泡进行灌洗,然后对灌洗液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戴着护目镜及防护面屏,呼出的气在护目镜上不断起雾,再加上外面一层防护面屏,使陈建锋的视野变得模糊不清,很难看清楚患者气道的情况。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陈建锋没有退缩,凭借多年积累的操作经验,结合患者胸部CT片迅速精准定位,他快速给患者进行肺泡灌洗。当取到灌洗液标本之后,他迅速退出支气管镜,并为患者擦拭口腔周围的呼吸道分泌物,扶患者坐起,交代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最终,患者被确诊为该地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陈建锋和同事16天的精心救治,患者康复出院。

  “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面对每一位患者都要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无愧于患者对我的信任。”陈建锋说。

  “疫情防控期间,感染科是医院的主力军之一,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有一点马虎。每天要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但我们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把信心和力量传递给患者。不忘初心,方能无怨无悔,这就是我内心的想法。”陈建锋回忆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