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环保行】建在垃圾场上的玛河生态公园:30年绿化改造 花香蝶自来

2021年06月16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一鸣

  在绿荫掩映的凉亭中,市民围坐在石桌边乘凉唠家常,孩子在一旁追逐飞舞的蝴蝶,老人在小径上散步……这是记者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玛河生态公园内看到的场景。可谁能想到,30年前,这里曾是一座垃圾场。

  6月7日,2021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北疆)抵达石河子市。当日下午,检查组一行来到玛河生态公园,检查垃圾山改造工作,了解这座公园的“前世今生”。

  “我们脚下原先是上百个采集砂石料的大坑。1983年,这里建成了垃圾场,城市的生活、建筑垃圾都堆放在这里。”石河子市环卫服务中心主任补瑞新介绍,当时玛河垃圾场日填埋生活垃圾330余吨、建筑垃圾800余吨。

  经过多年不间断填埋,虽然大坑小坑不见了,但垃圾场污水横流,影响生态环境。

  “30年前这里没有树,全是垃圾。”65岁的石河子市民杨杰康回忆。

  治理,势在必行。

  1991年,石河子市环卫部门着手对玛河垃圾场进行改造和绿化,9年后,垃圾场拥有了105亩绿色林带。“有花有草有树后,苍蝇少了,蝴蝶多了。”杨杰康说,“没了难闻的气味,昔日的玛河垃圾场有了淡淡花香。”

  2001年,石河子市在垃圾场原有绿化基础上开始建公园。

  清运垃圾、平整沟渠、打埂子、捡石头、栽种苗木和花卉……建设初期,为能在垃圾山上种活树木,党员干部带头背土填山。

  一层层黄土用双脚踏实,一棵棵树木用汗水浇灌。30年后,经过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昔日玛河垃圾场成了一座生态公园,如今行走其中,绿树成荫、湖水环绕、鸟语花香。

  “现在玛河垃圾场已完成绿化面积1070余亩,栽种各类树木、灌木22万余株,每日造氧量4万余吨。”补瑞新说,虽然玛河生态公园的改造已取得显著成效,但还要继续,要让垃圾山上有更多绿色。

  “对垃圾场进行处置和改造,建成生态公园,在全疆很少见,具有示范意义。”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尔恒·阿哈提说。

  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希虎介绍,“十四五”期间,石河子市将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强化节能减排、加快产业转型,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