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人家】石油夫妻坚守沙漠腹地

2021年06月16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通讯员孔守曾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西北油田,不时会刮起沙尘暴,但就在这里,工作生活着200多对年轻夫妻,他们大多是来自国内石油、地质等院校的高材生。郝洋和何寅正是其中的一对,8年来,他们在大漠里书写着别样人生。

  5月25日深夜,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开发研究所气藏室里,灯还亮着。

  “何寅,这口气井的生产曲线有点异常,你分析一下吧。”郝洋招呼正在埋头工作的丈夫。“感觉井口液面上升了,得去现场观察一下压力变化情况。”工作还没结束,两人都没停下来休息的打算。

  2013年,郝洋和何寅从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这里工作。初来时,望着周围几座厂房、马路旁的几棵沙枣树和一望无际的沙漠,从小生活在四川省绵阳市的郝洋,很快从新鲜变成了失落。白皙的皮肤晒脱了皮,风吹沙粒声响起时,她也想过要离开。

  “这里有大漠黄沙,可也有发挥我专业特长的平台。”郝洋最终选择留下来,除了为工作考虑,丈夫何寅的“妇唱夫随”也给了她抵御恶劣环境的勇气。

  “你可以将历年生产数据对比一下,试着从这条路走一走,或许就有办法了。”在何寅的提示下,郝洋打开了思路。

  郝洋是气藏组组长,主要负责凝析气藏的开发研究,何寅是工艺组组长,负责机抽井的工艺措施。每次郝洋在工作中遇到开发难题,何寅都会帮她分析论证一番,提出合理建议。

  在丈夫的支持和帮助下,郝洋建立起以效益评价为核心的开发模式,先后在100余口井应用,增油20多万吨。此外,夫妻二人合作完成了《塔河油田缝洞型凝析气藏注水保压技术》科研成果,多次荣获西北油田“油藏动态分析能手”“最佳高效措施方案”等荣誉,一同成为油田开发和工艺技术方面的行家里手。

  “他们是油气开发金牌搭档,敢于攻坚碰硬,也善于学习研究。”开发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胡歧川这样评价何寅郝洋夫妇俩。

  工作中,他们共同进步;生活中,他们相互扶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郝洋,坐久了腰就会疼。下班后回到宿舍,给她按摩、贴膏药,成了何寅每日必做的事。

  “他最让我担心的是他的胃不好。”郝洋说,丈夫一忙工作就会忘记吃饭,她总会多打一份饭菜,热好了端到丈夫的办公桌前。

  “最美的生活,是一起奋斗,一起变老。”何寅说着话,习惯性地帮妻子揉起肩膀。在丈夫面前,郝洋笑得像个孩子。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对“80后”夫妻,将会继续在大漠风沙里实现梦想,点亮青春。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