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对外开放】口岸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2021年06月17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讲述人: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成忠

  我是依托霍尔果斯口岸创业成功的。

  上世纪90年代,看到霍尔果斯口岸向第三国开放的消息,我觉得这里一定大有可为。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后,我开始做果蔬进出口贸易。刚开始做外贸很难,我出口的许多水果都是从南方运来的,运费高且不易存放。当时霍尔果斯还没有建市,只有一个口岸,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进出口果蔬损耗不小。但那个年代正是做外贸的黄金期,我顺应时代发展,生意越做越红火。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中央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经济开发区。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激动不已,感觉自己将迎来创业最重要的时期。当年,我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现在,公司以“国际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方式运作,每年可带动1000多名农民增收。

  2013年,我们公司2万平方米的果蔬保鲜库被批准为海关监管仓库,最多可容纳近5吨果蔬,这让我们出口果蔬更加方便快捷。

  2014年,霍尔果斯建市,霍尔果斯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道路、医院、学校等各项市政配套设施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备。来霍尔果斯落户、经商的人也越来越多,城市商业氛围更加浓厚。

  2018年,霍尔果斯南部联检区——第六代国门正式启用,“双西”公路全线贯通。这次口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对我们企业来说影响深远。

  通过“双西”公路,霍尔果斯至阿拉木图的车程较之前缩短了大概2小时。再加上便利的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进一步缩短了果蔬出口时间,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去年,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正式开业,我开始利用多年从事外贸的渠道优势,把霍尔果斯的馕卖到周边国家,因为馕的品种多、口味好,在周边国家销量不错。这两天我们正准备出口120万个馕,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这几年,公司伴随着霍尔果斯的发展而发展,规模、产业都不断扩大。现在,公司每天仍然保持约100吨的果蔬出口量。此外,6月6日,公司投资的金亿文化旅游综合体也正式开业了,这是集酒店、餐饮、影院、观光农业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根据这几天营业情况看,效果还不错。

  今年下半年,公司筹备建设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将建成投产,届时能加工果汁和罐头,进一步扩大对地产水果的消纳能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回顾这些年公司的成长,无不是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我坚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霍尔果斯的未来会更有前景,我们公司的发展也会更加精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整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