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路畅业兴 步稳蹄疾

2021年06月18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逯风暴 康颢严

  盛夏时节,“沿着高速看新疆”改革发展之旅启航。6月10日至16日,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着连霍高速(G30)一路向西,途经昌吉、乌苏、博乐,抵达连霍高速的最西端——霍尔果斯,一路探访新疆改革发展实践,领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变化。

  从技术领先的新材料制造商,到招商引资新落户的企业,再到因开放而兴盛的口岸城市……一条高速公路串起天山北坡充满活力的城市群,一幅客商云集、产业兴旺的繁荣画卷缓缓铺开。

  物畅其流高效便捷

  进入6月,随着电商平台促销旺季到来,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的快递物流企业忙碌起来。

  圆通快递、中通快递的省级分拨中心就在这个物流园区里。每天,南来北往的货车通过连霍高速,把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汇聚在这里,经过自动化分拣线进行分拣作业,再精准地分发投递到目的地;同时,也将天山南北的大量农副产品运往国内其他省份。

  “6月以来,我们中转包裹数量较往常增加了10%左右。这些包裹依托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能快速送到消费者手里。”新疆天缘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孙利民说。

  昌吉市距离乌鲁木齐市30多公里,属于天山北坡城市群的一员。翻看地图,连霍高速将乌鲁木齐、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天山北坡的城市串联了起来。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如血管一般,连接着这片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一辆辆货车装载着各种物资,在城市之间输送着发展养分。

  “十三五”期间,这些城市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由2015年的2330.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500亿元,年均增长6.2%;昌吉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940.3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7.25亿元,年均增长6.3%;伊犁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495.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302亿元,年均增长6.6%……

  一系列经济指标清晰表明,天山北坡城市群是新疆经济、科技、教育实力强劲、产业基础雄厚的发展区域。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持续落地生根,天山北坡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能绽放新的精彩。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6月12日,在乌苏市,凯赛生物(乌苏)公司生产线正在生产生物基戊二胺、聚酰胺和聚酯酰胺,这些新材料是我国生物技术在工业和材料领域的新突破。聚酰胺产品可广泛用于纺织、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

  “我们选择在乌苏落户,一方面是看中交通网络通达的优势条件,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供应充足。乌苏毗邻奎屯、独山子,我们生产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都能得到满足。”凯赛生物(乌苏)公司负责人王洪波说。

  奎北铁路、连霍高速、独库公路等在乌苏汇聚。乌苏的十分钟经济圈涵盖独奎乌城市群;两小时经济圈涵盖天山北坡发展最快的县市;4小时经济圈内有霍尔果斯、巴克图、阿拉山口、都拉塔、吉木乃五个口岸。

  王洪波表示,公司的下游客户大部分分布在国内工业基础较强的省份。从市场化推广的角度看,乌苏交通网便捷,产品运输十分方便。

  6月11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高精线缆车间里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生产线有序运转。

  在这个产业园,一个铜块经过加工后,可以变成直径1.76毫米至3.0毫米不等的铜线。70多天后,随着该公司连铸连轧生产线的投产,这些铜线能进一步转换形态,被加工成纳米铜丝,成为高端电子材料,甚至可用于航天航空精密仪器制造。

  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行进,像凯赛生物、正威新材料这样的企业有很多。近年来,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智能终端、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纷纷落户,连霍高速沿线县市的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显现。

  向西开放步伐加快

  连霍高速东起连云港,西至霍尔果斯市,是横贯东中西部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

  6月16日,在霍尔果斯市,某外贸加工企业生产的粉条、粉丝、瓜子等产品正在等待装车,这批货物将被送往霍尔果斯口岸,通过中欧班列运往中亚市场。

  2012年,这家总部位于伊宁市的企业,决定在霍尔果斯投建加工生产线。“我们在霍尔果斯加工出口,运费能节省一半多。”该企业生产厂长梁峰说。

  除了自己的加工厂,该企业还代理出口国内不少副食品。这些来自国内各地的货物,大部分通过连霍高速运至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距离阿拉木图只有不到400公里的距离。这些年,我们依靠连霍高速发运货物到霍尔果斯,再从霍尔果斯运抵阿拉木图,便捷的交通让我们受益良多。”梁峰说。

  位于博乐市的某半导体集成电路及电子消费生产企业,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在一次展销会上,我们接到中亚客户的订单。经过了解,我们发现中亚国家对电子消费类产品需求很大,于是投资8亿元在博乐建厂,2020年产值达4亿多元。根据目前的订单量看,预计今年产值10亿元。”该企业生产负责人罗贵友说。

  想致富,先修路。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高速公路主骨架已经形成。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新疆各地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带动物畅其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