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2021年06月18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强大动力。在以“改革发展之旅”为主题的“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五季报道中,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连霍高速公路,一路向西抵达霍尔果斯,以融合报道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一个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大美新疆。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正是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在这里,各类产业加速汇聚,正努力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的转变,并见证着新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一路走来,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在澎湃的改革大潮中奋楫前行,天山南北展现出勃勃生机。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祖国的新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进步的幸福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新疆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走上了智能制造的“高速路”,更多高新技术企业选择在新疆落户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扩大开放不断走深走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步伐,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初具规模,“口岸经济带”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天山南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遍地开花,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这是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人心向党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新疆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优势和底气。坚持改革开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更高水平的开放要活力。一方面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为新疆“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拓空间,奋力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改革动力在于每个人,改革成果属于每个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我们行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任务需要改革开放来落实,险滩需要改革开放来跨越,愿景需要改革开放来实现。对于每个人而言,我们要努力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创造改革发展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