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商贸物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2021年06月18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

  讲述人:新疆苏宁易购总经理 韩磊

  我2005年大学毕业后加入苏宁易购这个大家庭。

  2006年,我们集团在乌鲁木齐成立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在乌鲁木齐只有一家门店。随着新疆商贸物流业迅速发展,新疆苏宁易购如今已遍布全疆,门店已达95家,从城市发展到乡村、从线下单一门店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公司销售业绩一路走高。

  近年来,随着新疆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架构初步形成、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不断扩容升级、商贸物流配套设备设施不断更新换代,我们企业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做大做强。依托新疆的区位交通优势,新疆苏宁物流基地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依靠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我们不断探索实行统一配送,努力打通商贸物流“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物流基地的仓储量已达6万件,可充分满足新疆消费者的需求。苏宁物流还推出“乌鲁木齐市区大件全面实现半日达”的服务承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对急速达、半日达、一日三送、快递盒回收等特色服务进行升级,为新疆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去年,商贸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相关部门采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等措施,自治区商务厅也及时出台《进一步应对疫情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指导意见》。

  我们享受了减租、社保稳岗补贴、社保减免、60天延期缴税等政策,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各项减免及补贴为企业提供了近千万元资金支持。

  自治区商务厅还与中国银联新疆分公司、新疆苏宁易购联合发放消费券,新疆苏宁易购启动了“健康家电焕新消费补贴暨以旧换新惠民补贴”等活动,各种促销活动的效果非常好,空调等品类实现了销售额翻番。

  企业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速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型升级。我们通过苏宁云店小程序、苏宁推客APP、微信秒杀、直播带货等社群营销工具,给消费者提供家电购买服务。

  2018年,我们推出了“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活动,家电下乡的产品越来越智能化,销售额达到总销售额的20%。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家电下乡”活动,同时依托零售云、帮客家业务,帮助县乡村零售云门店链接资源,构筑平台,促进家电消费升级。今年,苏宁计划在新疆新开60家零售云门店,门店数量突破150家。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技术、新应用,高效整合资源,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聚焦线上平台精细运营及线下门店互联网化发展,不断创造市场增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整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