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如虹踏歌行——“沿着高速看新疆”主题报道活动综述

2021年06月1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逯风暴

  大路穿山越岭迤逦成画,大桥横跨天堑巍然如诗。6月19日,历时2个多月、覆盖全疆14个地州市的“沿着高速看新疆”主题报道活动圆满收官。

  活动期间,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以高速为径,走访山川戈壁,眺望湖泊大漠,探访城镇乡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通过细腻的笔触、出彩的镜头,全景展现百年大党光辉奋斗历程,见证新疆各地的沧桑巨变。

  大地为琴路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在路上,观大道东联西出,贯通南北;行进中,感受新疆发展步伐,聆听时代脉搏。

  沿着高速,看公路建设日新月异

  5月20日,当最后一车沥青摊铺到位,京新高速(G7)梧桐大泉至木垒段路面工程全部完工,意味着总里程约2768公里的京新高速全线贯通。

  这条几乎横贯大半个中国的高速公路,穿过广阔的大漠戈壁,将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距离“一口气”缩短了1300多公里。

  曾经的丝路古道上,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高速公路不断延伸着,那些让古代客商为之色变的天堑已成通途。

  站在果子沟桥梁博物馆的露天观景台上,连霍高速(G30)果子沟段美景尽收眼底。尤其是那凌空飞架的大桥,双塔耸立、巨索斜拉,盘旋蜿蜒,如一道彩虹横跨于山林间,十分壮观。

  果子沟是古时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要道,被称为“铁关”——沟内峰峦叠嶂,峡谷回转,奇险至极。

  “要比资格上阿里,要比胆量过老风口,要磨脾气翻果子沟。”刘振江跑了20年的货车,至今他还记得刚跑车时,司机圈里流传的这句顺口溜。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果子沟撞车、翻车是常事。有些性子急的司机,开完一趟果子沟后,就一点脾气都没有了。”他说。

  昔日雄关如铁,今朝如履平地。如今,行驶在果子沟大桥上,刘振江感慨,当年“翻”果子沟时那种紧张的情绪全无,只有满目如画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通堵点、连通断点、跨越天堑……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交通运输部门升级国道省道,建设高速公路,致力打造南北疆之间、进出疆、进出境快速路网。

  今天,逾5500公里的高速公路在天山南北纵横拓延,并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勾勒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

  沿着高速,看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7000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中,新疆段长达2600多公里,为古代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悠悠驼铃,至今回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的确立,推动祖国的西北边陲完成“角落变枢纽”的华丽转变。

  霍尔果斯市,东西走向笔直的公路上,一座雄伟的国门巍然伫立——这里是连霍高速(G30)的终点。

  终点亦是起点。昔日的边境小城,眼下已是楼高路宽,热闹非凡,成为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口岸。

  随着时代变迁,这座城市与生活在此的人们,都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从一个普通的水果商贩到成立集团公司,在霍尔果斯打拼的于成忠,用30多年的时间把水果生意做到中亚和俄罗斯等地。

  “公司真正的大发展在近10年。”他说,2010年前后,去哈萨克斯坦的通关时间需要3天,且路况较差。高速公路开通后,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只需要4个多小时,极大促进了果蔬运输业的发展。

  “十三五”以来,连霍高速公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新疆至欧洲实现全程高速;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G3018)、中巴公路改扩建等向西通道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开通双边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1/3。

  一路向西,开拓无限精彩。2020年,霍尔果斯口岸出口果蔬6.96万吨,占新疆果蔬出口量的50.8%。越来越多的果蔬经霍尔果斯口岸中哈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走向国际市场。

  驰骋穿梭于新丝路之上的,不只来往的车辆,中欧班列互通有无,让更多中外产品能够“走出去”与“运进来”。

  “我们产品的原材料从全国各地运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主要是通过汽运和铁运进行运输。”霍尔果斯皖商源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峰说,“现在汽车运力有些紧张,铁路运输很好地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中亚)班列承接了大量由海运、空运转移的出境货运业务。新疆双口岸的通道作用更加明显,进出境班列数量逆势增长。

  今年前5个月,经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均超2400列,分别同比增长逾61%、44%。

  作为世界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具有通达国家多、运量大、价格低且稳定性强等独特优势,不仅带动了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沿着高速,看沿线绽放生机活力

  距离霍尔果斯1400多公里外,是连霍高速(G30)的进疆入口、新疆东大门哈密市的“门户”星星峡。这是一条“红色大道”。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左支队官兵克服千难万险,扛着红旗由此入疆,标志着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跟随闪光的足迹,追寻烽火岁月中的开创精神。之后的岁月中,在哈密境内绵延400公里的“红色大道”,大踏步迈向“经济通道”直至“通道经济”。

  过峡口,入新疆,百余公里,戈壁苍茫,唯有座座风机傲然挺立,迎风转动;大片整齐的光伏板,仿佛一片蓝色海洋,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亮。

  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支撑,新能源产业此刻在哈密正呈“风光无限”之势——至2020年,哈密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均已全面建成,全市并网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214.2万千瓦(含兵团),新能源装机占比达62.7%。

  从天然气公交到电动公交,从烧煤取暖到电力供暖,城市、农村家用电器快速增长,哈密人体验着“电化哈密”带来的方便与快捷;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更是沿着“疆电外送”输电线路跨越千里,一直输送到疆外省市,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电力。

  以路为媒,产聚业兴。5秒钟完成涂胶作业,3秒“搞定”冷却液、制动液等5套液体的加注,关键力矩点采用高精度电动拧紧伺服技术……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辆车,60多个生产步骤,从无到有“分分钟”,正式下线。

  立足新疆,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表示,区位优势是公司看重的一项重要因素。“新疆虽大,但路网通达,不但方便将车辆运送到全疆各地州市及其他省份销售,且能助力公司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时空距离在“高速”中缩短,客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密织出一张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在连霍高速(G30)沿线的乌鲁木齐、昌吉、乌苏、博乐以及奎阿高速(G3014)沿线的克拉玛依,一大批装备制造、智能终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推动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道路前进的方向,将新发展理念带向各个地方。“十四五”期间,新疆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强化区域协同配套,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

  沿着高速,看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无论是道路建设,还是产业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条条大路、一幅幅流动的画卷,看到的,都是新疆人一路延伸的幸福。

  皮山县木吉镇兰干村村民萨拉麦提·伊迪热斯是皮山县食用菌产业园包装车间的操作人员,经她手包装的菌类产品,会沿着产业园边上的吐和高速(G3012),发往全国各地。

  “尤其是海鲜菇,对保湿保鲜条件要求很高,冷链物流车加上畅达的高速路,能使它们送到客户手上时,像刚采摘下来一样鲜美。”萨拉麦提说。

  吐和高速(G3012)起自吐鲁番市,经巴州、阿克苏、喀什等地,终点至和田地区,全长1900多公里,是目前新疆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是南疆四地州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路。

  萨拉麦提每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整个皮山县食用菌产业园内,还有600多人与她一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由高速公路这条“主动脉”发散,在广袤田野上“衍生”的一条条乡村公路,犹如扎根于土地中的毛细血管,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带来希望。

  路通了,千千万万农牧民的土特产变成了“金元宝”。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乡的甜瓜种植户买买提·依明江说:“过去因为路不好,客商的车进不来,自己运出去的瓜,因为道路坑洼不平颠坏不少。现在通了柏油路,每当甜瓜成熟时,运瓜的车排着队来。”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是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曾受交通制约,坐拥“金山银山”却“养在深闺人未识”。

  随着高速公路修通,乡村道路改造提升,月亮地村的“面纱”渐渐撩起,现已成无数自驾游爱好者的必玩之地。“4年多时间,村里的民宿客栈数量从3家发展至30余家。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的生活条件,大幅度改善。”月亮地村民宿老板闫向斌说。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有无穷的潜力亟待激发。

  大路贯天山,越走路越宽。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