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喀什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9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有技术员指导,我们移栽的辣椒苗,栽一株活一株。今年肯定是个好收成。”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墩克什拉克村村民热伊汗古丽·拜合提亚尔说。5月27日,在墩克什拉克村,党员干部帮着村民搬运辣椒苗、钻孔栽苗、洒水、挖土覆盖……这是喀什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说。

  立足岗位 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

  “一定要按时喂驱虫药,你看,吃过药的鸽子状态就不错。”6月13日,叶城县吐古其乡畜牧防疫员阿布来提·卡斯木对该乡拜什盖买村村民木塔力甫·买买提一再叮嘱。

  喀什地区是新疆养殖鸽子较为集中的地州之一,全地区乡村活跃着2123名畜牧防疫员,他们深入一线,竭诚服务养殖户。

  “我们学习党史,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就应该以人民公仆的姿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中。”这是阿布来提写在自己党史学习笔记扉页上的一句话。

  巴楚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及时帮助解决“三夏”工作中遇到的劳动力不足、化肥短缺等问题;莎车县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将群众心声直达县委书记的案头,切实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立足岗位,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喀什地区各县市、各部门主动作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走实”又“走心”。

  高位推动 聚焦重点工作办实事

  6月3日一大早,英吉沙县芒辛镇喀拉巴格村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村民热比古丽·如孜家的草莓地,帮她采摘草莓。

  驻村工作队队员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QQ群等,帮助热比古丽销售草莓,还与县城的水果批发店签订订单,确保了草莓的销路。

  喀什地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社区)、生产一线等,了解群众困难,建立责任单、心愿单、销号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实打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仅“五一”假期,全地区5.6万名党员干部赴196个乡镇(街道)近2700个村(社区)开展走访,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5万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以学促干 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喀什地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以学促干。

  为扎实推进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员稳定就业,喀什地区筹集就业补助资金和援疆就业补贴资金3.42亿元,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0.25万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6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次。

  “以前,我家月收入也就千八百元。现在不一样了,在企业上班,我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6月8日,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其纳艾日克村村民阿斯米古丽·达吾提笑呵呵地说。

  实现产业落地,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之一。莎车县米夏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特色产业,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成功探索出“产业+合作社+乡村振兴”的共赢之路。如今,米夏镇樱桃园已经成为3A级旅游景区,带动当地3452人实现就近就业。

  喀什地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