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艾斯穆图拉的火锅店顾客盈门

2021年06月20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郑卓

  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都不影响艾斯穆图拉·托合提的工作热情。

  艾斯穆图拉是阿克陶县巴仁乡人,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凭着认真勤奋能钻研的劲头,他成了小县城里的大老板。

  入夏时节,阿克陶县夜生活丰富多彩。6月1日,虽然天气炎热,但艾斯穆图拉开的火锅店里,顾客盈门,他和妻子忙个不停。

  “店里主打产品是牦牛肉,这些牛肉都产自我在村里开的合作社。现在火锅店1年纯利润超过8万元。”对于这种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之道,艾斯穆图拉津津乐道,他认为,生意就要前后呼应,这样才能经营长久。

  认识艾斯穆图拉的人都知道,这个火锅店是他专门为妻子创业圆梦开的。

  “以前妻子常说想出去工作,但我没答应。”艾斯穆图拉说,那时受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认为妇女就得待在家,不能抛头露面,妇女赚的钱不能花。为此夫妻总是吵架,几次险些动手。

  在家人的劝说下,艾斯穆图拉报名到阿克陶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

  学校为艾斯穆图拉打开了新生活的大门。在教培中心,他不仅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还掌握了牛羊养殖技术,懂得了怎么选配优良品种,配比合适的饲料。结业后,他利用所学知识开始养殖牦牛,得到巴仁乡古勒巴格村村委会的支持,并帮他协调了3万元银行贷款。

  “1年下来我挣了6万多元。当我把赚的钱给妻子时,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艾斯穆图拉说,在村委会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办了养殖合作社,吸纳村里20户农户加入。现在,合作社养殖牦牛数量达50头,他被村里评为创新养殖增收“第一人”。

  在养殖牦牛、经营火锅店的同时,艾斯穆图拉重拾旧业,在阿克陶县承包工程。

  “以前我不会说普通话。”艾斯穆图拉坦言,因为语言方面的问题,他和客户交流不畅,只能接一些翻修农舍等“小活”。

  到教培中心后,艾斯穆图拉下定决心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为此,他每天比其他同学早起1个小时,背课文、练口语,结业时,他已经可以流利地用普通话交流了。

  “你看,这是我从河北买的设备,直接在网上交易的。现在我和内地同行打交道毫不费力。”艾斯穆图拉说,如今,凭借着流利的普通话和丰富的经验,他已经能承接县城的房地产工程了。目前公司有六七十名建筑工人,大多来自周边村,技术工最高月薪上万元。

  艾斯穆图拉时常感慨,在这个好时代里,只要敢想敢做,总有机会向你招手。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更要领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