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博州:“四部曲”办好惠民实事好事

2021年06月20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张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调研走访、精准编制“三个清单”、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四部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博州各级党委(党组)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办好为民实事的第一步,深入开展全覆盖的大调研、大走访,切实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下去,把各族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带回来。

  “最近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吗?”6月12日,博乐市南城区街道南苑社区干部来到居民田淑允家走访,亲切询问她的近况。

  “有你们在,烦心事都变成舒心事了!”田淑允笑呵呵地说。

  居民古丽哈斯丽·加合甫对此也深有同感。她说:“社区党组织是居民的主心骨、娘家人,有困难和诉求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目前,博州四套班子成员已开展群众走访调研306次,梳理问题和困难89件,已解决84件;其他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下基层6912人次,梳理问题和困难3504件,已解决2832件。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博州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编制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成效清单“三个清单”,明确责任人、实施标准、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免费为牧民家中的宽带网络升级,指导牧民使用路由器,普及5G网络应用知识……5月30日,在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博乐市分公司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移动5G进万家”网络义诊活动受到各族群众欢迎。

  明格陶勒哈村牧民定居点分散,互联网一直未全覆盖。了解到牧民的诉求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博乐市分公司将该村互联网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成立专项工作组,申请资金50万元,顺利完成互联网建设任务。

  据介绍,今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博乐市分公司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投入专项资金950万元,解决180个村组牧民定居点互联网建设,覆盖客户2.4万余户,农村移动互联网覆盖率提高到96%。

  最近,博州零距离微信公众号晒出博州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个10”工作清单的公示,即10项惠民工程、10件为民实事、10件群众期盼,引发当地各族群众关注、点赞。

  “三个10”工作清单中,有关乎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的工作,也有加快老城区改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工作,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近日,精河县税务局组建由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大走访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宣传惠企利民政策。目前,精河县税务局已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赴重点企业及纳税人问计问需走访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解决问题62条。

  “税收志愿者主动上门提供服务,送来最新政策,现场答疑解惑,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位于精河县的新疆顺合天亿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欧一说。

  博州以城乡基层党组织联系共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载体,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岗位建功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州25185名志愿者成立2623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861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