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到田头】山村换新颜 风景变“钱景”

2021年06月21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贺江

  “一到周末,农家乐里坐满了顾客,都是冲着我做的大盘鸡和青杏苞谷饭来的。”6月13日,洛浦县阿其克乡吾鲁格拜勒村村民阿依姆妮萨·如则麦麦提高兴地说。

  “通过发展农家乐,去年我家增收1.5万元。”阿依姆妮萨说。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农家生活,阿依姆妮萨重新装修了房子,在院子里搭起了葡萄架和土灶,还养起了羊。

  阿其克乡位于昆仑山腹地一条河谷旁。当地夏季景色优美,气温适中,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8年,阿其克乡大力发展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休闲度假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业。

  阿依姆妮萨正是借助阿其克乡特色旅游资源,以“吃农家饭、住农家房、来农家玩”模式,把自家改建为农家乐,实现了增收。

  在阿其克乡,像阿依姆妮萨家这样的农家乐共有25家。

  同时,阿其克乡通过招商引进旅游餐饮企业,建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千山河谷旅游景点。2020年,景点完善基础设施,对旅游项目进行升级改造,贝壳化石山、一线天大峡谷、萌宠乐园等景点和单车骑行、骑骆驼、观光车游览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里各项产业的发展都与旅游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形成了一套产业链。”阿其克乡党委委员、精神文明办主任张玉园说,发展旅游业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了阿其克乡的4个村养殖业、种植业、个体工商业的发展,实现了产业就业的双赢。

  2020年6月,阿其克乡免费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30个摊位、8辆流动餐车,帮助农牧民销售特色小吃,实现每户每月增收2500元左右。如今,千山河谷旅游景点旅游季每天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最多时达万余人次。2020年,全乡实现旅游收入2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35个。

  阿其克乡喀勒台拜勒村村民布苏代木·麦提尼亚孜在千山河谷旅游景点做服务员,每月工资2000元。“在这里上班,骑电瓶车10多分钟就能到家,赚钱、照顾家里两不误。”布苏代木笑着说。

  张玉园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景点基础设施、打造精品农家乐和民宿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千山河谷旅游名片,让旅游产业成为阿其克乡支柱产业、幸福产业。”

  政策链接

  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出要求。

  《规划》提出,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放在产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动,纳入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尽快形成新的产业亮点和新的发展动能。支持各地依托旅游资源,不断丰富休闲度假、农耕体验、创意农业、旅游观光、乡村手工艺等产业类型,提升休闲观光农业基础和配套服务能力。

  加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培育,积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品牌培育、精品线路推介,因地制宜建设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场所,开发个性化、定制化、情感化及审美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打造一批“农家乐”“牧家乐”“林家乐”“渔家乐”示范品牌。

  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在东疆、北疆片区集中宣传推介一批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农业+旅游”精品线路,在南疆打造同当地特色民俗文化相结合的生态休闲果园、特色民宿、农家乐体验区。支持开发特色保健食品、养生食品、休闲食品、民族手工艺产品等,支持利用闲置民房发展特色民宿和家庭旅馆、庭院式休闲农庄、小型采摘园等特色休闲项目。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