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京启动

2021年06月21日 17: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6月18日,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以抗疫故事为切入点,讲述如何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讲好中国故事,并向现场观众介绍来自武汉第六中学的学生。

  当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叶雨婷 见习记者 杨洁)6月18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央网信办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此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担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以沙画视频《青春》开场,“点亮理想之灯”“笃立鸿鹄之志”“激扬青春梦想”3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名师大家、英雄模范、优秀青年学生等进行交流分享,与广大青年共赴一场激荡心灵的“最美青春”嘉年华,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在“点亮理想之灯”篇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分享自己的教学体会,生动再现思政的魅力不仅在于课堂上“畅饮真理”的酣畅,更在于习得“道理”后的眼中有光、脚下有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樊静蓉毕业后选择到重庆农村工作,在工作中不仅磨练出了参与基层治理创新的功夫,并对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重要论述有了亲身体会。

  在“笃立鸿鹄之志”篇章,刚刚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返回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航天英雄杨利伟,讲述了老中青三代航天员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矢志坚守的故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用思政课中的教学实践讲述从“天边”到“身边”的“航天情”。

  要想走近青年就要读懂青年,只有读懂青年才能引领青年。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岳松,用自己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弹幕率”的种种尝试,介绍如何让思政课更“走心”的经验。

  在“激扬青春梦想”篇章,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围绕“中国的底气”进行分享,他认为抗疫斗争的胜利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放式、体验式的自信公开课。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生、90后女生宋玺分享自己从一名校园歌手、电台主播到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精彩故事。

  00后怎样看待思政课?中国青年报社在238所学校刚刚完成了一份《00后心中的思政课》调查报告。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张坤发布该项调查的结果。

  自6月18日起,该活动将结合“七一”建党百年、“十一”国庆节、毕业季、招生季、就业季、开学季等时间节点接续开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推出一组新媒体作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引导青年在感悟时代、紧跟核心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形成“大思政课”网上宣传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每年举行“大思政课”云上发布和线下交流,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带领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植根人民、扎根大地,汲取养分、青春力行;打造“云思政”网上宣传平台,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通过网络触达年轻的心,激昂青春的梦;举办主题研讨,结合“亿万网民致敬人民英雄”等网上传播现象,感召“强国一代”跑好接力跑,跑出好成绩,奋斗奋进书写青春华章。

  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中国青年报社承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地方网信办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重点高校负责同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教育系统网站负责同志,主要商业网站平台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