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良英: 带领大家伙儿共同致富

2021年06月21日 17:3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刘近岐 通讯员 常元祥 张海蓉

  蔚蓝天空下,一师十三团的枣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6月16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尔市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尤良英就带着自己的直播团队,来到社员万启兵的红枣标准示范园,向全国各地认养枣树的网友现场直播枣树生长情况。其间,还穿插直播团队成员表演的特色民族舞蹈,新颖的直播方式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尤良英将总书记的殷殷重托牢记在心,决心带领大家伙儿共同致富。

  2020年,在师团优惠政策扶持下,尤良英所在的阿拉尔市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着力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企融合共赢模式,与齐力红、沃尔玛等平台合作,将合作社产出的4000多吨红枣以每公斤7.3元的价格售出,每公斤红枣比市场售价高出1.5元,社员亩均增收1800余元。

  万农合作社社员王新举按照合作社对枣树“疏密扩冠、提升品质”的统一要求,对自家的枣园进行了升级改造,每亩枣园的枣树从原来的400余株定植为90至100株。改造后,农用机械可以在枣园自由穿行,枣园管理不仅省时省力,红枣品质还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的通畅,合作社经营思路也在发生变化。今年,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以“屯垦一棵树 代代戍边情”为主题的枣树认养活动,认养人每年只需支付18.8元的认养费,便可与合作社签订认养协议,获得专属认养编号。枣树由认养人命名,寄语由认养人书写,每棵枣树产出的红枣归认养人所有。认养人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看自己所认养枣树的生长情况。

  这一客户参与枣树成长的新颖模式,为万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来不少新客户,带动了合作社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已有5.4万余人与合作社达成认养协议。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我要充分利用红枣资源,带动枣农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红枣名片,做富民兴疆的践行者。”尤良英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