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旅游魅力彰显 产业活力迸发

2021年06月22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推进旅游兴疆战略,旅游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旅游富民的功能作用不断强化。

  发展提速 亮点频现

  在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与刀郎人过端午”,去温宿县“归园田居·塔村”观山景看星空……今年端午假期,阿克苏地区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41.94万人次,同比增长22.42%;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84.26%。

  新疆各地旅游业发展亮点频现,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十三五”期间,新疆旅游业迎来大发展。2017年全疆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2019年突破2亿人次。2020年,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累计接待游客1.58亿人次,增速居各行业前列,旅游业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之一。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介绍,新疆近年来出台了多个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文件,从土地投融资、财政投入等各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形成了高位推进、全民参与、共同发展的格局。

  如今,旅游业已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产业。

  跨界融合 活力四射

  6月12日,二道桥大巴扎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乌鲁木齐二道桥大巴扎景区开馆,游客们可近距离接触18项非遗项目、1000多个非遗产品。

  “这是我们推动‘非遗进景区’的成果之一,将对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更好宣传、传承、保护非遗文化起到重要作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馆馆长韩非孜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文旅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极大激发了旅游业的新活力。

  持续挖掘景区文化内涵,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工业文化、节庆文化、影视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与旅游融合的新业态不断涌现,新疆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加速转型升级。

  尤为可喜的是,新疆创新推动“旅游+”,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水利、住建、交通、教育、体育、农业、林草等部门纷纷制定规划、方案,推动相关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携手发展,“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交通+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水利+旅游”“康养+旅游”“航空+旅游”……旅游业的带动性不断增强,助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旅游 增收富民

  这些天,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村民邹艳正在翻修、扩建自家的农家乐。2015年,看到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势头,邹艳和丈夫开起了农家乐,收入可观。今年,夫妻俩决定再投资扩大农家乐的规模。

  近年来,旅游业在脱贫攻坚、富民增收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十三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办法》等政策文件出台,农家乐、民宿、休闲采摘园、观光农业、乡村休闲主题乐园、乡村旅游景区等业态迅猛发展,带动了就业、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等。乡村旅游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迅速增加,助力增收致富的成效日益显著。

  “十三五”末,新疆有农家乐8000多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3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70个。仅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为例,许多村通过鼓励发展民宿、农家乐等,让当地农牧民实现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