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一位留美博士的幸福回归

2021年06月22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6月13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3团9连的“军垦二代博物馆”中,面对一群年轻的参观者,62岁的陈宇奇博士充满激情地大声朗诵着张贴在墙上的经典语录。

  陈宇奇是一名“海归”,也是这座红色博物馆的创办者。“来这里参观的许多观众心里都有两个问号:我为什么会回来?为什么会创办这个博物馆?”陈宇奇微笑着说,“我是怀着感恩之心回来的。”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陈宇奇考入新疆的一所高校,并且成为那个年代非常稀缺的硕士研究生。1994年,他又远赴美国留学,2000年获得肯塔基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物质生活的确很好,但我总觉得缺少点什么。”陈宇奇说,因为他的心一直牵挂着大洋彼岸的祖国。每次回国探亲,他都能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在美国的超市,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随处可见。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快速发展。我们这代人的命运和祖国息息相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个人的一切。我应当知恩、感恩、报恩。”陈宇奇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走向。

  2016年,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2年的陈宇奇决定回到祖国,“我要回到家乡,回到出发的地方。”

  回到新疆后,陈宇奇担任了多家大企业的资深技术顾问。作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光热技术总监,他参与了我国西北光热发电项目技术与系统集成工作。2018年,因节水灌溉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他荣获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此外,他还担任了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硕士生导师。陈宇奇由衷地感慨:“站在祖国的大地上,心里最踏实。为祖国贡献聪明才智,我最自豪。”

  陈宇奇在他的故乡——第八师143团,买下一个3亩地的院落,打造成一个博物馆,把悉心收集的数千件承载屯垦记忆的老物件陈列在里面,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称之为“军垦二代博物馆”。“父亲是军垦第一代,我是第二代,应该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陈宇奇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