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超四成

2021年06月22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前5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2447列、23.18万标箱、货运量183.87万吨、货值约131.7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5.22%、52.4%、63.77%、68.21%。

  目前在阿拉山口口岸常态化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有22条。前5月,搭载货运量超10万吨且货值突破10亿美元的线路有“长安号”“渝新欧”“蓉新欧”“郑新欧”4条。其中,“长安号”“渝新欧”两条线路货运量和货值均超过了30万吨和30亿美元,成为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的“领头羊”。

  阿拉山口海关副关长郑常东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和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今年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也持续走热。5月中欧班列通行529列,是继4月突破557列后,再次单月突破500列。这也是口岸历年来首次连续2个单月通行中欧班列超500列。此外,出口班列搭载的整车、电子设备、高端家电等高货值产品,以及返程班列搭载的木材、锌锭、精矿类等高货重货物,是前5月进出境中欧班列货值货运量双双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为确保中欧班列高效通行,阿拉山口海关加强与铁路等联检单位沟通协调,破解运输组织中的难点,整合加快票据周转,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今年,阿拉山口口岸日均通行16列中欧班列,相比去年同期日均增加5列。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