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 新力量】佧米力江·阿力木:战疫中展现青春担当

2021年06月2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我是护士,我要报名!”喊出这句话的是和田地区传染病专科医院护士佧米力江·阿力木。

  “那是2020年2月4日凌晨,医院召开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号召会,我听见院长说这次报名要护士,我就第一个站了出来。”6月17日,佧米力江·阿力木回忆道。当时,佧米力江·阿力木23岁,参加工作仅1年,院领导担心他护龄短经验不足,开始并不同意让他随队出征,佧米力江·阿力木坚持说:“我有扎实的护理基础,更有必胜的信心,我一定能胜任!”

  这份决心打动了院领导,佧米力江·阿力木如愿加入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佧米力江·阿力木对2020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40余天很是难忘:观察记录每一位患者的病情、检查治疗用药、耐心解答患者疑问……作为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佧米力江·阿力木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护理工作中。

  在病区里,患者有异常,佧米力江·阿力木立即向医生汇报;医生来检查,他就认真聆听记录。驰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期间,搬运物资设备、打扫卫生、换装纯净水等体力活都被佧米力江·阿力木承包了。因工作繁忙,穿着防护服的佧米力江·阿力木总是笨拙地一路小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奔跑的大白”。

  佧米力江·阿力木在武汉累计服务患者1000余人次,由于表现出色,他在支援湖北一线入了党。

  2020年7月中旬,乌鲁木齐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佧米力江·阿力木再次请战,进入定点医院ICU病区开展患者救治护理工作。“在驰援湖北的那段日子,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进驻ICU才会从容不迫。”佧米力江·阿力木说,这里大多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危重患者,他每天帮助患者翻身、擦背、喂饭等,还给患者讲防疫知识、解释防护服的作用。他的耐心细致让患者放下了心理包袱,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2020年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以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迎来了他们的“高光时刻”。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佧米力江·阿力木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23岁,我理解了什么是‘英雄’,知道了什么叫奉献与担当,我很自豪。”佧米力江·阿力木说。

  作为90后,佧米力江·阿力木在抗疫中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责任与担当。

  “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属于每一位伟大的‘逆行者’,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2021年3月,我成为一名中共正式党员,我会继续努力,牢记初心与使命,用心服务好患者。”佧米力江·阿力木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