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谢广洲:小辣椒撑起大产业

2021年06月22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在谢广洲记忆里,每年辣椒收获的季节,都是他感觉最幸福的时刻。

  因为在他的家乡——沙湾市安集海镇,除了能欣赏到红红火火的美景,更让他忘不掉的是腌制辣椒酱的味道。

  安集海镇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常年辣椒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年产鲜椒12万吨以上。

  “每年收获季都会腌制辣椒酱,腌一次吃一年。”6月1日,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谢广洲告诉记者,后来去外地上学,每次离家都会带一大罐。

  辣椒酱成了谢广洲生活的标配。闲暇之余,他喜欢尝试炒各种口味的辣椒酱,并邀请好友一起品尝。

  2015年,第四届新疆沙湾辣椒文化节在安集海镇开幕。谢广洲带着自己炒的辣椒酱参加比赛。“当时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反馈效果非常好。”谢广洲说,这让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好的味道应该让更多人品尝到。

  2016年,谢广洲放弃了稳定工作,开启了创业路。但具体怎么干还真是一头雾水。他把自己关在镇政府免费提供的一间毛坯房里,想了整整七天七夜。

  “做食品行业得先把卫生搞好。”想明白了第一件事,谢广洲开始行动,贴瓷砖、买锅、买货架,一个简易的“车间”就这样诞生了。随后,他拉起了创业团队,成立了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禧安骄”品牌。

  有了品牌,辣椒酱也炒好了,卖给谁?谢广洲带领创业团队穿梭在各个小区搞试吃,从天微亮到月初升,终于有了一些订单。然而,第一批辣椒酱卖完,发完工资谢广洲口袋里只剩下200元。公司经营面临困境,为了节省成本,谢广洲把玻璃瓶换成了塑料瓶,结果辣椒酱放了3天就开始鼓盖、胀包。他来不及多想,赶紧召回已经发出去的辣椒酱,最后连瓶带货全部销毁,价值近20万元的辣椒酱就这样打了水漂。

  “当时差点就放弃了,但记忆里的那种味道让我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谢广洲说,做生意犹如做人,必须得讲诚信。后来他逐个打电话向对方解释,也因此为公司赢得了更多稳定客源,公司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公司研发的十几个品种的辣椒酱已销往山东、河南、江苏、上海等地,年销售额从最初的几十万元增长到目前的近5000万元。

  为保证辣椒酱的品质,谢广洲带领创业团队严格把控原材料,采取“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在安集海镇打造3000亩优质辣椒种植基地。从选种、育苗、栽培、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环节统一管理,并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原料好,酱才好!”谢广洲说。这种合作模式不仅使公司经营效益逐年增长,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种植户在现有基础上每亩增收近500元,整体带动200余户增收100万—150万元。

  “公司计划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种植基地面积增加至6000亩,在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基础上,推动辣椒产业化进程。”谢广洲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