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照亮生活 润心聚力

2021年06月23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海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文化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百花齐放的文艺园地,共同营造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文化服务 提档升级

  6月12日早晨,还未开馆的新疆图书馆门前已排起了长龙。“图书馆环境好、设施非常人性化,在这里看书、听音乐,是一种享受。”乌鲁木齐市民张晓华说。

  新疆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是自治区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2019年9月全新升级开馆后,立刻圈粉无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疆已形成了覆盖区、地、县、乡、村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与此同时,一批文化惠民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公共文化场馆升级,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全疆各级专业文艺院团通过惠民演出,把文艺精品送到了社区、乡村、田间地头。

  从今年年初开始,由新疆艺术剧院等7个专业文艺院团组建的11个“石榴籽”文艺演出小分队奔赴13个地州市的乡村、社区开展惠民演出。“今年,我们将为基层群众送去1100多场演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

  活态传承 非遗焕新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新疆(含兵团)14个项目入选。

  新疆是非遗资源大区,3个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还有315个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此外,全疆各地州县市都建立了非遗名录,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日趋完善。

  “新疆维吾尔族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些年,我们将艾德莱斯元素用于童装、休闲装、夜礼服设计,还开发了丝巾、领带、背包、瓷器等上百个品种的产品。古老的艾德莱斯现在成了时尚生活的一部分。”新疆艾德莱斯研发推广中心设计总监程应奋说。

  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全疆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通过开发衍生品,实现了活态传承。目前,全疆的非遗衍生品已有上千个品种,时尚实用又有浓郁的新疆气息。

  非遗项目不仅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艾德莱斯之乡——和田市吉亚乡,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了这项国家级非遗的传承,因为国内外游客争相来这里“打卡”,艾德莱斯绸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文物考古 证史凝心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吉木乃县通天洞等全疆4处考古工地现场举行公众开放日,不少中小学生走进考古现场,了解历史文化遗产。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文物局稳步推进国家“考古中国”系列重大项目,5年实施主动性项目64项,出土文物万余件,多项考古发掘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说,“十三五”期间的考古成果对实证历史上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探索军政建制体系的建立、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发展和东西方交流历史过程、“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等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全疆博物馆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现有92座博物馆遍布天山南北,全疆近八成县市建立了博物馆。投资3.7亿元的新疆博物馆二期工程是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馆。遍布全疆的博物馆和著名文物遗址景点已经成为各族群众学习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