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传承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自治区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侧记

2021年06月23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姚彤 王兴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6月22日上午,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一楼大厅誓言铮铮,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领誓,新党员代表面向党旗高举右拳,一字一句,庄严宣誓。

  这是一份政治誓言,一份“我”与党组织的“约定”;更是一份忠实承诺,一份责任担当。

  “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感到十分振奋。”宣誓完毕,新党员刘琨双目微红,言语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责任,要把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精神风貌赓续传承好,把他们开辟并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接续推进好。”

  80多年前,就是在这里,在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陈云、滕代远、邓发、陈潭秋的领导下,以毛泽民、林基路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中国共产党人,受党中央的派遣来到新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进行艰苦卓绝奋斗,将革命的火种撒播到祖国西北边陲,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请各位随我上二楼展厅重温这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在馆内讲解员的引导下,新党员代表依次参观了“红色起点”“星火西进”“共赴国难”“巩固后方”“忠贞不屈”“星火相传”等六个部分组成的纪念馆展览。

  一张张泛黄纸张、一幅幅尘封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带着人们穿越时空,重走了一遍党在新疆的发展历程。

  来到新疆,中国共产党人积极传播马列主义、宣传救国思想,新疆各族人民为支援前线抗日,自愿捐献大量钱财、实物。“送子上前线的维吾尔族贫民艾沙,捐元宝支援抗战的哈萨克族孀妇嘉义克,捐献牦牛作为药资转送前线医院的俄罗斯族医生格林根……”展出的档案与新闻报道,真实再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和对祖国的热爱。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新疆各族人民早已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党员刘文辉说,“今后,我将继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

  一幅油画,还原了林基路任库车县县长时,带领库车全县人民修建团结新桥的情景。历经多年风雨,团结新桥见证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历程,是库车县人民心中的一座丰碑。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始终如此。”凝望着油画,新党员尼加提·海力力感慨道,拧成一股绳,才能迸发出更大能量。“我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汲取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力量,身体力行维护民族团结。”

  作为抗日大后方,中国共产党人与新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保卫、建设边疆,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事业取得巨大发展。

  然而,受到军阀盛世才迫害,在新疆的100多位中国共产党人被逮捕入狱。狱中中国共产党人绝食的档案、绝食斗争时提出的五项条件,还有在狱中高唱《国际歌》的档案一一陈列,彰显着他们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

  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令新党员代表时而坚定点头、时而痛心蹙眉、时而驻足凝思。“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奋进历程和革命精神,是新时代激励各族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党员刘晨坚定地说。

  各族新党员表示,革命火种生生不息,精神血脉代代相传。作为一名党员,一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共同传承天山儿女在艰苦奋斗中留下的集体记忆,共同守护无数先烈用鲜血与生命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共同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