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 新力量】潘玉莲:在“爱心小课堂”里默默奉献

2021年06月23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尽管身有旧疾,但每当拿起粉笔站在黑板前,她佝偻着的身躯便挺直了许多。年近80岁的她,在28年里累计义务托管、辅导孩子2300多名。

  她叫潘玉莲,是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她开办“爱心小课堂”,用谆谆教导和实际行动,点亮盏盏心灯,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像教自己的娃一样教这些孩子”

  “入了党,我就要对党负责;作为一名教师,我就要为学生负责。”这是潘玉莲的口头禅。

  每天19时许,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都会传出琅琅书声。潘玉莲给这个孩子检查作业,给那个孩子讲解难点,再给口渴的孩子倒茶水……

  2019年6月9日,潘玉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更是一心扑在“爱心小课堂”上。

  “我就像教自己的娃一样教这些孩子,你把心给孩子,跟孩子亲近,孩子才听你的。”6月8日,潘玉莲说。

  当过俄语翻译、打过零工、做过生意的潘玉莲,1992年回到故乡疏勒县,看到很多孩子放学后无所事事,便萌生了办小课堂的想法。

  一张小茶几、一块小黑板、两三个孩子……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开课了。在孩子们眼里,懂多种语言、会算数、能画画的潘玉莲是“全能教师”。

  渐渐地,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小课堂变成了大课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里,有一块大牌子尤为显眼:“爱,是教育的全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在潘玉莲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见到粉笔头掉在地上,都会马上拾起放到盒子里。

  鲜木西努尔·买买提是潘玉莲最早教的学生之一。鲜木西努尔的父母是军人,工作非常忙,便将她托付给潘玉莲。潘玉莲从鲜木西努尔上三年级时就给她辅导功课,她不仅成绩提高了,还养成了认真、守时、严谨的好习惯。

  如今,鲜木西努尔已是疏勒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对待病人耐心又细致。“潘奶奶教我做人做事要认真。”鲜木西努尔说。

  一次,潘玉莲骨折住院,家长和学生们纷纷来探望,孩子们趴在床边给她捏胳膊揉腿,眼神里透着担忧。“忽然觉得娃娃们长大懂事了。”回忆起那温馨一刻,潘玉莲脸上写满了幸福。

  “要为社会尽一份力”

  吾拉音木·喀迪尔是社区居民小组长,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他的工资是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我来替你们管孩子吧!”潘玉莲不仅管两个孩子的学习,还经常管她们的饭。一次,看到孩子们的鞋破了,潘玉莲给两个孩子每人买了一双鞋。

  “潘阿姨把她孙女的自行车也送给了我的孩子。”吾拉音木感激地说。

  居民热依汗姑·亚森开了个小商店,独自拉扯着两个孩子。2016年6月,她的店被盗,进货的资金没了着落。得知情况后,潘玉莲拿出2000元交给她说:“低头走路看得近,抬头走路才看得远,一定要往前看。”

  潘玉莲的想法很朴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社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