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艾热提·马木提:牺牲在反恐一线的“人民英雄”

2021年06月23日 09:23   来源:新华社

艾热提·马木提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刘兵

  在新疆警史馆展厅,一尊身着警服的人民警察半身塑像让前来参观的人们肃然起敬。它纪念的是用生命守护一方安宁、牺牲在反恐一线的“人民英雄”艾热提·马木提。

  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10月出生,新疆皮山县人。他于1989年7月从新疆人民警察学校(现新疆警察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参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皮山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所长,科克铁热克派出所所长,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

  参加公安工作后,艾热提·马木提心中始终铭记入警誓词,忠实履行人民警察职责,政治立场坚定、作风勇敢顽强、工作认真负责。

  与艾热提·马木提共事13年的皮山县公安局民警木塔里甫·麦麦提每当回忆起他,都由衷钦佩和怀念:“我是他带出来的,他什么工作都带头干、总是冲在最前面,处处以身作则,对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对后辈既爱护又耐心教导。”

  2013年,在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时,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民警一同进入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间。他对角落里的一个柜子产生了警觉,急忙提醒大家:“不要动!”但此时柜门已被一名民警拉开。就在暴恐分子气急败坏跳出柜门挥刀砍向这名民警时,艾热提·马木提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马木提常说的话。

  2015年7月3日9时07分,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科克铁热克乡4000余间房屋倒塌,群众损失惨重。艾热提·马木提的家就在科克铁热克乡,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就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参加救灾。地震当天,他带领民警从废墟中搜救出20余名群众,疏散群众5000余人次,抢救群众财物价值10余万元。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他回到家中,看到妻子玛依努尔·尼扎木丁正带着3个孩子清理自家受损房屋,只能满怀愧疚地对妻子说:“是我不好,让你受累了。”

  从警以来,艾热提·马木提1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2010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疆人民满意派出所所长”。

  2016年9月10日,艾热提·马木提带队抓捕藏匿于皮山县一个村庄荒地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就在他和民警收紧“口袋”把暴恐分子围困在一处灌木丛地洞准备擒获时,走投无路的暴恐分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隐蔽!”艾热提·马木提大喝一声,同时拔枪射击。随着爆炸声响起,艾热提·马木提应声倒地,血流满面,虽经当地医院尽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就在一天前,艾热提·马木提临出家门还对妻子说,平时聚少离多,等忙完这次任务他就和全家人好好团聚。

  谁也没想到,这一走,竟是永别!

  艾热提·马木提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他生前工作过的科克铁热克乡和皮山县城各族群众自发赶来参加葬礼,送他最后一程。

  2017年1月24日,公安部追授艾热提·马木提“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艾热提·马木提作为全国公安民警代表,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2018年,艾热提·马木提的大女儿古丽米热·艾热提大学毕业后继承了父亲遗志,成为家乡的一名人民警察。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