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文化】云端博物馆正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06月23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在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数字化展厅,戴好VR眼镜,眼前顿时出现屹立荒原的烽燧。手掌在感应区旋转方向,烽燧上的斑驳痕迹清晰可见,仿佛就在眼前。

  该院(馆)副院长唐霞介绍,通过三维数据采集、三维立体模型构建等数字化技术,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和乌什喀特古城、阔纳齐兰古城等8处文物遗址实现全景还原,让观众在展厅就可身临其境地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

  目前,全疆有各级国有博物馆92座,遍布天山南北。近年来,各地博物馆充分挖掘展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将博物馆变成融教学、体验、游览为一体的“历史教室”,利用人工智能、3D模拟等新兴技术,推动博物馆从线下走到线上,参观者成为体验者。

  4D岩画是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每到周末,一批大小朋友会在哈密古代文明陈列展厅4D岩画互动展台前驻足,玩得不亦乐乎。

  “除了岩画正面,左右两面及下部都有投影效果,以四面环绕的方式为观众打造出立体空间画面。”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文静说,2018年起,该院(馆)就引入模拟X射线、沉浸式互动体验等数字项目,目前已对展馆内214件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展台上,岩画图案会随机出现,观众要眼疾手快,在屏幕上的‘岩画’里找到一样的图案点一下,找对了灯会亮。”展厅内,还能看到两个四处奔走的智能机器人——三宝、蜜宝。观众跟随它们的引领,来到烽燧场景前,电子屏启动烽燧夜间报警模式,“烽火台”便逐一“点燃”。“太神奇了!”高科技互动体验设备场景应用服务,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体验感,获得广大青少年的称赞。

  近两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升级,全疆多家博物馆纷纷推出“沉浸式云端博物馆”“云端展厅”。“云端使得博物馆脱离时间、地点限制,大大提升了展览的互动性,让博物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说。

  打开新疆博物馆线上展览,映入眼帘的是博物馆院内广场,跟着箭头的指引,首先来到新疆博物馆的“西域历史的记忆”展厅。轻轻点击鼠标,调整远近距离,便能多角度欣赏精品文物。

  “VR技术使得观众可以把一件件文物拉近细看,还能通过语音讲解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新疆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张远华说。

  “震撼,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精美绝伦的文物,无一不让人惊叹”……点开和田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云上展厅”展出的110件文物的“写真照片”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华丽的“君宜高官”铭文青铜镜、精美的“元和元年”锦囊、古老的狩猎纹单耳石杯……人们从一张张720度立体数字照片中,领略文物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一个个博物馆遍布天山南北,一项项新技术让文物“活”起来……数字新技术的发展,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云端“漫游”,更“近”距离欣赏文物,拥有多维度的博物馆体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